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10月29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8年12月10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10月29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8年11月26日批准公布)

2018年6月15日至10月8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090至7.8500之间上落。弱方兑换保证自4月12日首次被触发以来合共被触发27次,金管局于弱方兑换保证购入合共1,035亿港元。在报告期末时,总结余及货币基础分别相应降至765.8亿港元及16,161.4亿港元。部分反映季结前银行同业流动性收紧带动套息交易平仓,港元汇率于9月底转强,其后于报告期末逐步回软。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大致向上,主要反映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后银行同业流动性减少、美国加息的预期、新股集资活动相关的资金需求,以及季节性的流动资金需求。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但与贸易伙伴的贸易紧张关系令其前景变得不明朗。通胀压力继续上升,联邦储备局示意日后会继续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2. 委员会注意到在新兴市场经济体方面,土耳其里拉及阿根廷披索近期急跌,触发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及股市波动。然而,经济基调较稳健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大部分在亚洲)的抗震能力较佳。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增长动力稍降,但经济结构调整仍然持续。面对中美贸易纠纷,人民币下跌,但资金外流压力至今有限。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由于外围不利因素增加,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上升。尽管如此,银行资产质素维持在健康水平。此外,货币基础庞大及银行体系稳健,为抵御外来冲击提供强大后盾。

 

联系汇率制度自优化措施以来的运作-机制及理论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从理论上阐释自2008年以来港元汇率动态及港元与美元之间息差的研究。该研究发现联系汇率制度一直按照其设计运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12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