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4月26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8年06月0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4月26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4月16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127至7.8500之间上落。港元兑美元自2018年3月起逐步回软,于4月12日至16日期间弱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港元转弱及兑换保证被触发主要反映港元与美元的负息差扩阔,套息活动增加。较短期限的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2018年首2个月内普遍回落,但于3月回升,部分反映市场逐渐预期美元利率的上升步伐会加快。整体而言,港元汇率及银行同业市场继续如常运作。
  2. 委员会获悉,总结余因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而减少,货币基础则主要由于负债证明书增加而上升至17,120.9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

  1. 委员会注意到近期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主要受到港元与美元的负息差带动。兑换保证被触发,是在联系汇率制度的货币发行局安排下,港元利率调节机制设计的一部分。当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总结余会收缩,为港元利率正常化创造有利环境。
  2. 委员会注意到迄今货币发行局安排按照设计如常运作,既无必要亦不适合在兑换范围内进行操作。委员会亦明白金管局有足够能力应付兑换保证的要求及维持港元汇率稳定。目前货币基础超过1.6万亿港元,全数有流动性极高的美元资产支持。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超过4,320亿美元,相当于货币基础两倍。香港银行资本充裕,于2017年底持有约值超过4万亿港元的流动性极高的资产。这些均可在资金流出时提供相当强大的缓冲。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在经济达到全民就业之际推行顺周期减税措施,可能增加通胀及利率上升风险。另一方面,全球贸易壁垒增加所造成的不明朗因素,或会部分抵销税制改革对刺激投资的效应。
  2.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经济增长保持稳定,并在结构性改革及控制系统性风险方面均取得进展。短期而言增长前景正面,但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
  3.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2018年首季经济增长预计维持稳健,但中美贸易关系紧张或会影响往后的经济增长前景。最近楼价升幅加快兼且成交畅旺,不过楼市前景依然不明朗。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6月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