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公布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详情及其他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相关工作的进度

新聞稿

2018年05月10日

金管局公布债券资助先导计划详情及其他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相关工作的进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公布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内宣布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相关详情,以及其他推动债券市场发展相关工作的进度。

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的主要合资格条件如下:

事项 

细节 

首次发债机构

合资格发债人需是首次发行机构,即自2013年5月10日至2018年5月9日五年期间(包括首尾两日),未曾在香港发行债券的发债人。

合资格债券

合资格债券需符合以下条件:

  • 于香港发行;
  • 发行金额最少达到15亿港元(或等值外币);
  • 全数由金管局营办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托管及结算或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以及
  • 在发行时,在香港(i)向不少于10人发行;或(ii)向少于10人发行的,而其中并没有发债人的相联者。

资助金额

每笔债券发行的资助金额相当于合资格发行费用的一半,上限按以下设定:

  • 250万港元(如该笔债券、其发债人或其担保人其中一方具金管局承认的信贷评级机构所给予的信贷评级);或
  • 125万港元(如该笔债券、其发债人或其担保人均不具备金管局承认的信贷评级机构所给予的信贷评级)

每个发债人最多可为其两笔债券发行申请资助。

 

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的开展日期定于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相关立法程序完成当日,而是次计划有效期为三年。

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的具体细节于金管局今天发出的业界通告中列明。

金管局亦于就其他债券市场发展相关的工作项目取得良好进展:

  • 金管局联同特区政府正进行法例修订的工作,落实优化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优化后计划将扩大利得税豁免的适用范围1,生效日将于相关立法程序完成后公布。
  • 金管局已就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及特区政府绿色债券发行的相关研究工作委任顾问,并会将相关的研究结果向特区政府报告。视乎立法程序的进度,金管局已作好准备协助特区政府遴选相关的安排人以发行首笔绿色债券。
  • 金管局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将于2018年6月14日共同主办绿色及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年度会员大会及会议。翌日上午,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将就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机遇举办联合座谈会。

 

就上述工作,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债券市场是香港资本市场重要和增长迅速的一环。以上一系列措施的推出,加上近年的相关工作项目,例如『债券通』,将令我们市场更多元化及为我们的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和商机。我们将与市场参与者紧密合作,共同落实这些措施,以及推动香港金融业界的发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5月10日


1  优化措施包括扩大100%利得税豁免范围,包括由原来年期不少于七年的债务票据,扩展至所有年期的债务票据;亦会增加可以参与计划的票据类型,由现时须由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托管和结算的票据,扩大至包括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债务证券。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