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1月12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8年02月2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8年1月12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8年1月30日批准公布)

2017年10月7日至12月19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较短期限的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上升,主要由新股集资活动的资金需求上升,以及银行于月底与年底前对流动性管理持审慎态度所致。流动性状况收紧令港元短仓的补仓活动增加,促使港元于报告期早段兑美元转强至7.80附近水平。其后由于年底美元商业需求上升,以及在港元流动性状况改善下套息活动增加,港元再度回软。就整个报告期而言,港元汇率在7.7985至7.8205之间上落。
  2. 委员会获悉,总结余因增发外汇基金票据而减少,货币基础则主要因为负债证明书增加而稍升至16,826.6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股市创出新高,而国债收益率曲线则逐渐趋于平坦。这可能反映尽管调低企业及个人税或会在短期内对美国增长带来周期性刺激作用,但亦可能导致通胀出现周期性上升,以致联邦储备局往后会加快加息步伐。
  2. 委员会注意到欧元区方面,根据欧元体系幕僚的最新预测,未来几年通胀预料将会持续处于2%的目标水平以下,意味倘若欧洲中央银行继续推行资产购买计划,或会日益面临缺乏合资格资产的问题。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一方面营商环境改善为结构性改革营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改革措施或会在短期内令经济表现受压。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2017年第4季经济动力维持稳健。在市场气氛改善下,二手物业市场成交继续回升,楼价升势亦有再度加快的迹象。物业市场前景仍然不明朗。

 

联合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对在香港的境外银行美元贷款供应造成的潜在影响

  1. 委员会获悉一份研究报告,分析倘若四大主要先进经济体(即美国、欧元区、日本及英国)联合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在香港的境外银行美元贷款供应所受到的潜在影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2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