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就开放API框架谘询业界

新聞稿

2018年01月11日

金管局就开放API框架谘询业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18年1月11日)发出谘询文件,就金管局如何订立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 框架谘询业界,邀请业界人士提出意见。

金管局在2017年9月公布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制定开放API框架是七项措施其中之一。开放API是指透过银行开放内部系统及资料,将银行系统及其服务更好和更方便地融合于其他行业,例如生活、医疗保健和零售等。开放API有效实施之后,不同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资料就能汇合到同一网站/应用程式上,方便用家比较和规划;而新服务提供者亦可利用已开放的资料提供崭新产品和用户体验。届时用家单用一个系统便能在安全环境下享受银行和其他行业结合提供的所有服务,非常方便。

谘询文件中草拟的开放API框架涵盖一系列开放API的功能及其落实时间表、技术标准、第三方服务提供者的管治、促进业界开放API的措施,以及相关API的持续发展方式。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我们是次制定开放API框架,目的是促进业界研发及广泛应用开放API,藉此保持本港银行业的竞争力,并鼓励银行与科技公司合作,提升金融服务,令用户有更佳体验。金管局会继续与各持分者合作,推动银行业创新。」

谘询文件全文可于金管局网站(英文版本)下载,业界人士可在2018年3月15日或以前以书面方式递交意见。金管局会在正式制定开放API框架时作出参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1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