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2017

新聞稿

2017年12月18日

香港及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2017

第七次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及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于12月18日(星期一)在香港召开会议。在是次会议上,香港及伦敦共同宣布,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加入成为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的合作伙伴。IFFO 可通过伦敦金融城广泛的金融机构网络,促进意见和经验交流,亦有利IFFO 在国际间推广基建投融资的工作。香港及伦敦亦同意进一步探讨贸易融资数码化。合作小组的伦敦代表亦欢迎香港金管局开发运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构建的全球贸易融资平台,双方均认为这项工作将有助提升贸易效率。

合作小组今年的讨论范围包括离岸人民币业务、「一带一路」倡议、基建融资、绿色金融以及金融科技等。

中国农业银行、澳新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巴克莱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及渣打银行等合作小组成员银行派高层代表,联同香港及伦敦两地的业界专家出席是次会议。香港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为会议的安排和讨论提供协助。

 

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发展 

合作小组代表回顾了香港及伦敦两地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最新发展,认为中国内地经济基调良好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将在短期进一步支持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代表同时欢迎中国内地政府继续致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帐开放。

香港方面,合作小组代表指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于过去一年有回稳迹象,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RTGS)系统持续录得平均每日约9,000亿元人民币交易额,表明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保持畅旺。合作小组代表亦欢迎于今年7月推出的「债券通」。这是内地及香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债券通」提供了新的渠道,让海外投资者能更具弹性和便捷地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目前运作顺利。有关的投资活动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此外,MSCI将于明年把中国内地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将增加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投资活动。

合作小组的伦敦代表指出,现时英国处理中国以外36%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另外,有50%的英国金融机构在涉及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支付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截至6月底,英国日均人民币交易额为500亿英镑。英国欢迎本月初公布的英国外汇电子交易平台R5FX与上海清算所的合作安排,短期共同推出一个即期外汇电子交易平台。双方亦欢迎加快推进沪伦通的准备工作、确认使用存托凭证安排促进双向交易、中英设立工作小组展开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可行性研究,以及公布中英展开两地基金互认可行性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与基建融资 

合作小组代表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基建投融资机遇,及其对金融服务业的机遇。合作小组代表同意香港及伦敦两地应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对基建投融资的巨大需求。

合作小组代表肯定了IFFO所取得的成果。IFFO已建立了一个由超过70间多边金融机构和发展银行、公私营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基建项目营运机构及专业服务公司等组成的网络。今年以来,IFFO筹办及参与了重要的国际基建投融资活动,其中包括于今年3月举办的债权融资及投资者圆桌会议,与会者于是次会议上拟备了一份基建投资参考清单。IFFO亦在促进利用香港平台进行基建投融资的工作上取得积极进展。

双方亦欢迎英国财政部近期宣布委任范智廉先生(Douglas Flint)(前任汇丰(HSBC)集团主席)为「一带一路」金融及专业服务代表,委任「一带一路」专家融资会,以及设立促进私营机构与国际持份者合作的基建融资交流平台。

 

金融科技 

合作小组成员回顾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今年9月,香港及伦敦两地签署英国-香港「金融科技桥梁」协议,香港数码港与香港金管局亦率领金融科技考察团访问伦敦。在此基础上,两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取得理想进展。

英国-香港「金融科技桥梁」协议致力于促进两地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之间的合作,这将包括制定年度金融科技行动计画,列出预期的金融科技行业活动,并鼓励企业参与这些活动。合作小组成员亦欢迎促进英国及香港金融科技企业引入软着陆安排的协议,及英国国际贸易部(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与香港投资推广署为金融科技公司设立的单一联络点,以协助双方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在对方城市开展业务。

合作小组成员留意,香港金管局今年早前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推动金融科技在香港发展。香港及伦敦均是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枢纽。合作小组成员同意两地在现有框架以及刚签署的「金融科技桥梁」下,有很大空间加强合作,例如提升学术交流。合作小组成员欢迎双方在DLT贸易融资平台上探讨合作。

 

绿色金融 

合作小组成员就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交换意见,亦注意到香港政府推出措施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并计划于下个财政年度发行绿色债券。合作小组成员亦同意,在理顺相关标准方面有空间加强国际合作。成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平台加强香港和伦敦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 

香港金管局与英国财政部亦为香港及英国两地企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超过140名的代表举办了一场研讨会。研讨会探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近期发展,及中国内地金融市场开放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的巨大机遇。研讨会参与者同时讨论了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并探讨香港与伦敦就金融科技进一步合作的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
英国财政部
2017年12月18日

 

近40位香港及伦敦两地的银行与业界代表讨论深化两地的金融合作。
近40位香港及伦敦两地的银行与业界代表讨论深化两地的金融合作。

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先生致辞欢迎参加香港及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2017研讨会的140多位企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
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先生致辞欢迎参加香港及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2017研讨会的140多位企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

金管局欢迎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加入成为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的合作伙伴。金管局助理总裁(外事)兼IFFO副主任李永诚先生(左)与City of London亚洲事务大使Sherry Madera女士(右) 。
金管局欢迎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加入成为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的合作伙伴。金管局助理总裁(外事)兼IFFO副主任李永诚先生(左)与City of London亚洲事务大使Sherry Madera女士(右) 。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