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7年10月26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17年12月0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7年10月26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7年11月30日批准公布)

2017年6月16日至10月6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大致仍维持偏软。受到港元与美元负息差下套息活动的带动,港元现货汇率在6月中至8月底期间逐步转弱。接近期末时,由于套息活动减少及短仓略有补仓,港元汇率稍为转强。
  2. 委员会获悉,总结余因增发外汇基金票据而减少,货币基础则主要因为负债证明书增加而稍升至16,789.6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联邦储备局的最新预测显示该局可能不会看重近期通胀疲软,并会继续逐步加息,而其缩减资产负债表对美国以至国际金融状况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2. 委员会注意到欧元区及日本方面,尽管基本通胀压力温和,但由于缺乏合适的资产,两地央行或有需要放缓资产购买的步伐。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近期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能令投资增长在短期内受压,但有迹象显示投资结构已有改善,其中环保及教育等行业的投资有所增加。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第3季度经济可望维持稳健增长,而物业市场前景则仍不明朗。

 

评估按揭供款负担对私人消费的影响

  1.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按揭供款负担上升对私人消费影响的研究报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12月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