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新加坡跨境贸易及贸易融资平台合作

新聞稿

2017年11月15日

香港与新加坡跨境贸易及贸易融资平台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今日(2017年11月15日)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管局)于新加坡交换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全球贸易连接网络」,运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构建跨境基建,推动两地以至区内及全球的贸易及贸易融资业务数码化。

全球贸易连接网络是两地金管局上月签署《合作协议》1后的首个策略性合作项目,运用DLT技术在香港贸易融资平台及新加坡的「全国贸易平台」之间建立资讯交换渠道,降低跨境贸易及贸易融资成本、提高安全性及效率。

香港金管局、新加坡金管局、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及新加坡全国贸易平台项目办公室,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以在初期推动项目。当完成制定有关管治架构及实施计划之后,小组在未来将会邀请其他市场参与。

两地金管局在新加坡金管局主办的2017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交换由双方负责人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两地金管局亦会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的工作坊上与各主要DLT方案供应商展开讨论,期望于2018年第一季内确定全球贸易连接网络的运作模式及技术细则。全球贸易连接网络预计于2019年初投入运作,以配合香港贸易融资平台及新加坡全国贸易平台内贸易融资组件的投产日期。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与新加坡金管局携手合作开发DLT跨境基建,连结各自的贸易融资数码平台。全球贸易连接网络正式推出后,将可助解决现时银行贸易融资业务采用纸本文件的低效率及高诈骗风险问题。这项跨境基建很可能是全球首创的同类系统,香港的其他贸易伙伴地区在未来将可利用系统的开放式架构接入交换资讯。是次合作项目将充分展现香港金管局致力加强金融科技的跨境合作,带领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我们爲此感到雀跃。」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先生表示:「新加坡一直推动贸易数码化。全国贸易平台精简业务流程并加强风险管理,将为业界带来变革。是次与香港的创新合作项目,正好展示了两个亚洲区内的领先国际金融中心如何合作推动贸易及贸易融资业务转型。」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11月15日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树培(右)与新加坡金管局金融市场发展部执行董事Bernard Wee(左)今日在新加坡交换两地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全球贸易连接网络」。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树培(右)与新加坡金管局金融市场发展部执行董事Bernard Wee(左)今日在新加坡交换两地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全球贸易连接网络」。

 


1香港金管局与新加坡金管局签署及于2017年10月25日在香港金管局举办的「金融科技日」上交换《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在金融科技上的合作,致力促进区内金融科技的发展。相关新闻稿已上载于金管局网站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