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

新聞稿

2016年12月07日

香港与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

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金融服务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于12月6日(星期二)在伦敦召开会议。建基于香港与伦敦人民币业务合作小组过去五年来的显著成果,合作小组今年扩大其讨论范围,从人民币业务伸延至基建融资、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旨在深化和扩大香港与伦敦两地多方面的金融合作。 

中国农业银行、澳新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巴克莱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及渣打银行的香港和伦敦办事处,以及ICBC Standard Bank派高层代表出席是次会议。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 )及英国财政部为会议的安排和讨论提供协助。

国际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 

合作小组代表欢迎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确立了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的地位。另外,人民币的加入将增强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并将进一步提升对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货币的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合作小组成员回顾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指出尽管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亦持续稳步发展。双方亦确定与在岸市场增加参与度和连线性的重要性。

香港方面,合作小组代表肯定了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互连互通的重要成果,包括本周一开通的「深港通」。「深港通」为内地及香港股票市场提供了新的双向互通管道。是次互通机制总额度的取消亦表明两地在提升市场交易的顺畅性与确定性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得益于各个跨境投资管道的开通,以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继续扮演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这一角色---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香港处理约70%全球人民币支付量。

伦敦方面,合作小组代表留意到伦敦人民币市场过去一年的各种发展,包括中国财政部于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首次发行人民币国债,面额为30亿元人民币;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中国境外市场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合作小组成员指出,就人民币支付结算金额而言,伦敦已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 (资料来源:SWIFT)。合作小组代表亦肯定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框架下的各项金融服务措施,特别提到伦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沪伦通」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合作小组代表亦欢迎中国金融公司和机构在英国的发展及业务逐步扩大,这有利于强化两地的金融联系和伦敦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合作小组代表肯定过去一年来内地当局面向海外投资者开放在岸金融市场的各项举措,包括放宽合格境外金融机构进入在岸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限制。这些措施将进一步促进跨境人民币资本流动并为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合作小组成员同意加大合作力度,以抓紧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所带来的机遇:

  • 充分利用逐步开放的跨境人民币流通渠道。合作小组成员将继续就利用逐步扩大的跨境人民币管道交换意见。
  • 进一步增加人民币产品的种类,尤其在固定收益产品上的合作,以及拓宽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
  • 加强市场基建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及满足支付需求。就此,合作小组成员欢迎香港金管局在今年十月份扩大一级流动性提供行计划,这措施有助进一步加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及抵御冲击的能力。

一带一路倡议

合作小组代表欢迎在讨论人民币国际化最新发展的基础上,在今年的会议中探讨两地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至人民币业务以外的其他金融发展范畴。

合作小组代表讨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预计这倡议将会带来更大的基建投融资、绿色金融及其他金融或相关的服务业的需求。伦敦及香港均拥有深厚的资本市场和成熟的金融服务业,合作小组代表同意两地应该把握这机遇,为满足这些潜在的需求提供协助。

合作小组代表注意到香港金管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其使命是透过聚集各方主要持份者,促进基建投融资活动。同时,合作小组代表亦注意到中英基础设施联盟的进展,其目的是促进英国及中国在各自市场和第三方市场的基建投资。

金融科技

合作小组成员亦指出,英国与香港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并欢迎英国与香港有关监管当局打算设立英国-香港「金融科技桥梁」,以促进两地的监管合作。通过双边合作,增加两地金融科技公司获得投资管道及市场资讯的机会,增强金融系统的安全性,并帮助英国与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于两地设立据点或扩充业务。

作为成立英国-香港「金融科技桥梁」的第一步,香港金管局与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将于今日(12月7日)就金融科技监管合作签署有关协定。

展望未来 

合作小组成员认为,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于过去数年的发展中已取得显著成果,两地有必要通过进一步合作,继续提升香港与伦敦在离岸人民币发展的领先地位,以及继续深化两地在人民币业务以外的金融服务的合作,把握更广泛的策略性机会。

香港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亦将于今日(12月7日)举行研讨会,讨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动向,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带来的机遇。研讨会亦将探讨两地金融科技合作的机遇。参加人士包括香港及伦敦的企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及金融科技公司。

 

英国财政部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12月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