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五次会议

新闻稿

2015年12月10日

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五次会议

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推动国际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于12月10日(星期四)在香港召开了第五次会议。是次会议由中国农业银行、澳新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巴克莱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及渣打银行的香港和伦敦办事处高层代表出席。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 及英国财政部为会议的安排和讨论提供协助。

国际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

合作小组代表对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表示欢迎。此决定确认了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同时增强了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并将进一步提升对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货币的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合作小组成员回顾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发展,指出在贸易、财资管理以至投资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的趋势持续上升。同时,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更趋活跃,在香港和伦敦的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亦有所增加,反映了离岸人民币市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正进一步提升。
 
香港方面,人民币投资渠道正持续扩大。「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于2014年11月推出以来,大大增加了在岸及离岸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此外,「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在2015年7月推出以后,合资格的内地及香港基金将可于双方市场销售。此两项都是内地资本账开放的重要政策,为人民币在岸与离岸市场的资金流通提供了额外的渠道。

伦敦方面,合作小组代表留意到其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多项发展,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于当地首次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为未来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亦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多一项主权级别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合作小组代表欢迎中国人民银行与英伦银行续签人民币与英镑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2,0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充分反映出伦敦人民币业务的持续发展。

自伦敦与香港人民币合作小组第四次会议以来取得的进展 

合作小组代表表示在2014年11月会议上订定的工作于过往一年取得了重大进展。

  • 企业以人民币进行的跨境与离岸交易活动保持强劲。香港与中国内地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继2014年录得63%的增长后,今年截至10月底按年增长12%。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资料,人民币现为第五大全球支付货币,同时人民币在亚太区与中国及香港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一。由于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金融活动增长强劲,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交易额由2014年的7,30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近月约一万亿元人民币。合作小组代表亦注意到企业人民币贷款正持续上升。
  • 香港与伦敦两个离岸市场的外汇交易活动持续增长。香港与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在过去一年均显著上升。香港平均每日交易额在2015年4月达930亿美元(等值5,770亿元人民币)。伦敦的平均每日交易额于2014年亦达3,900亿元人民币,其中离岸人民币即期外汇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额于2014年增长超过3倍。
  • 进一步开放在岸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助提高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和促进债券回购市场的发展。2015年6月以来,合资格的海外机构可于在岸市场进行回购交易,扩大了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此外,由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及三方抵押品管理服务供应商(包括欧洲清算银行、明讯结算系统及摩根大通)合作提供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平台将继续为香港企业与银行提供重要资金来源。
  • 把握跨境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所带来的机遇。合作小组代表一直积极把握内地双向投资渠道拓宽所带来的机遇。「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自今年7月实行后,有关部门正陆续审批合资格的产品,预计合资格基金将于短期内推出市场。代表着跨境监管合作及连接双方市场的「沪港通」,自2014年11月推出以来运作亦见稳健。

展望未来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发展,合作小组成员同意就以下方向加强合作:

  • 充分利用正逐步扩大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渠道。合作小组欢迎中英双方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进行可行性研究,及为中英两地基金互认安排成立工作小组。另外,针对近期成功开通的「沪港通」和「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以及市场期望开通的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合作小组成员将继续就业务运作交换意见,相信这些政策在未来可为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流通提供更大的渠道。合作小组亦留意到在其他领域,尤其是在商品交易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项目加速落实,合作小组成员将积极把握中国资本与企业走向全球所带来的机遇。香港与伦敦将进一步提升其人民币服务,包括企业财资管理、投资、财富管理、贸易结算及融资等业务,以满足中国企业与投资者的需求。合作小组成员会充分把握在「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基建投资方面的机遇。
  • 增加人民币产品的种类及拓宽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合作小组成员将继续向全球推广人民币计价投资产品及提升对有关产品的认识,以及支持一级市场的发展。合作小组成员亦将致力提升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活跃度,鼓励不同类型的机构例如企业、超国家机构或主权机构透过使用香港及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平台进行人民币融资。
  • 加强市场基建以提高市场流动性及满足支付需求。合作小组成员将继续积极研究提高资金流动性的方案,以支持两地离岸市场不断增长的人民币业务。合作小组同时认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开通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中国与世界各地跨境交易中的使用。香港与伦敦的人民币清算行将继续合作,提升支付与结算渠道,并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互补,服务世界各地机构。

为提高企业及金融机构对人民币业务的认知及加深对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了解,香港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将于明日(12月11日)举办人民币研讨会,探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最新发展,以及使用人民币的机遇。届时预计将有近160位企业、金融机构及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参加。

合作小组代表肯定离岸人民币业务迄今取得的显著进展,认同进一步合作的重要性,并同意将继续发展香港及伦敦成为领导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12月1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