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5年7月3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5年08月10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5年7月3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5年7月24日批准公布)

2015年4月14日至6月18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00至7.7562之间窄幅徘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维持在低位。由于股市相关需求及商业需求强劲,强方兑换保证在2015年4月20日至24日期间被多次触发,令总结余上升至3,106.9亿港元,货币基础增至14,209.4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在6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联邦储备局表示可能会在今年内开始加息。委员会亦注意到有多项因素可能令美国通胀高于市场预期。

5.           委员会注意到希腊与其国际债权人就债务谈判的最新发展;市场情绪可能因此而继续受到影响。

6.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的物业市场情况有轻微的改善迹象。委员会亦注意到内地当局推出政策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调整及控制金融风险。

7.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最新数据显示近月经济增长动力持续疲弱。委员会亦注意到置业负担能力偏紧,以及美国加息周期展开对本地物业市场的影响。

港元实质有效汇率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8.           委员会获悉一项有关港元实质有效汇率近期上升及其对香港宏观经济影响的分析。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8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