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11月4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4年12月1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4年11月4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4年12月3日批准公布)

2014年6月20日至10月16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大部分时间贴近7.75水平。在7月1日至8月5日期间强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反映企业及股票相关的资金需求强劲。港元汇率在9月下旬及10月初稍为转弱。货币市场方面,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保持在低位。7、8月间强方兑换保证被触发,令总结余增加至2,391.9亿港元,货币基础增加至13,402.8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获悉美国方面,由于经济持续复苏继续令内部需求压力增加,同时外围经济环境转弱可能令进口货物价格下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仍不明朗。

5.           委员会获悉欧元区存在经济停滞不前及通缩压力上升的风险。

6.           委员会获悉日本方面,经济及通胀动力减弱令政府第二轮调高消费税的计划受影响。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在10月下旬扩大量化及质化货币宽松计划。

7.           委员会获悉中国内地方面,主要受物业市场拖累,经济增长动力在2014年第3季转弱。委员会亦获悉最近推出的物业市场措施及地方政府债务指引的影响。

8.           委员会获悉香港方面,报告期内银行及金融体系运作正常。物业价格上升,以楼价与收入比率及收入杠杆比率计的置业负担仍然偏紧。

优化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计划与政府债券计划

9.           委员会获悉政府债券已可为基准收益率曲线提供较长年期段的基准利率,因此无必要继续发行相关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委员会同意由2015年初起,停止发行新的3年及以上年期的外汇基金债券,并增发外汇基金票据以取代到期的外汇基金债券,藉此维持总结余水平。另会发行规模较大的政府债券,以应付投资者对较长年期政府债券的需求。

10.         委员会获悉政府债券与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不同之处,就是政府债券并非货币基础的一部分,因此不能作为合资格的抵押品在现时的贴现窗借取隔夜港元资金。委员会支持设立政府债券贴现机制的建议;该机制可提供总额最多100亿港元的隔夜流动资金,银行可利用政府债券进行隔夜回购协议交易来借取流动资金。金管局会致力冲销因使用该机制对总结余带来的影响,例如透过银行同业市场借款等方式来进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12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