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与香港人民币合作小组第四次会议

新聞稿

2014年11月13日

伦敦与香港人民币合作小组第四次会议

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伦敦与香港推动国际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于11月12日(星期三)在伦敦召开了第四次会议。是次合作小组会议有来自13间银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澳新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巴克莱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及渣打银行的伦敦和香港办事处的高层代表参与。英国财政部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为会议的安排和讨论提供协助。英伦银行以观察员身份出席。 

国际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  

合作小组代表回顾了国际人民币市场的最新发展。合作小组代表认为企业增加使用人民币的趋势自上次会议后持续,人民币在贸易、企业财资管理以至投资活动的使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活动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提升,外汇及债券市场活动以及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都有所增加。  

在伦敦,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人民币清算行为人民币活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有助方便西方时区的资金划拨。合作小组代表欢迎国家开发银行及英国政府在伦敦发行的准政府及政府人民币债券。英国政府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获得超额认购,并是首笔非中国政府发行的人民币政府债券,而该笔总值30亿元人民币债券亦是在伦敦人民币债券发行金额的最高纪录。这次债劵发行筹得的资金用于英国的外汇储备,体现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潜力。此外, 80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QFII)投资额度及四间英国机构取得RQFII资格,也令到伦敦的人民币投资渠道有所增加。 

在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和债券发行强劲增长以及RQFII投资额度充分使用的同时,数项优化人民币金融基建的措施相继推出。人民币清算行的运作时间延长至每日20.5小时,进一步协助银行同业间的支付及资金划拨,而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流动性措施,包括日间回购及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安排,将有助银行更妥善管理人民币流动资金。与此同时,沪港通将会提供新的渠道,让国际投资者透过香港交易所买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合资格股票。 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额将为参与沪港通及其他人民币金融交易提供更大的便利。 

自伦敦与香港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三次会议以来取得的进展  

合作小组代表汇报了在2013年9月会议所定工作上取得的重大进展。 

  • 企业对人民币跨境与离岸交易的认知及使用有所提高。全球各地与中国内地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量,继2013年录得58%的增长后,今年截至9月按年增长53%。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资料,全球各地以人民币进行的交易增长106%,而全球三分之一的金融机构正积极使用人民币与中国及香港进行支付,同时人民币亦已成为第二最常使用的贸易融资货币。SWIFT的报告亦指出人民币从2013年1月作为第十三大全球支付货币提升至2014年9月第七大全球支付货币。由于以人民币进行的经济及金融活动增长强劲,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平均每日交易额在今年10月达到约8,20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3年第4季4,600亿元人民币增加近80%。伦敦与香港的银行推出了更多种类及配合不同需要的产品与服务,支持这些正面的业务发展。合作小组代表亦指出中小企正在增加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及企业更多借取人民币贷款。  
  • 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流动性及减低外汇交易结算风险。随着更多的市场参与者进入伦敦及香港的市场,外汇产品的买卖差价显著收窄。香港的美元及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的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连结有助于减低交收风险
  • 提供全面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及支持与中国内地的双向资金流动。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一直积极把握与中国内地双向投资的增加所带来的机遇。伦敦与香港都利用RQFII额度推出了更多不同种类的投资产品。 香港共2,7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已经全部被批出,而伦敦的RQFII额度开始使用的情况亦理想。合作小组代表指出在离岸市场,尤其是在香港和伦敦,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种类正在提升,包括首只RQFII交易所买卖基金在伦敦证劵交易所上市。此外,随着过去一年政策上的开放,银行正积极协助企业管理其在岸与离岸资金池之间的流动性。 

为提高对人民币业务的认知及促进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了解,英国财政部及香港金管局联同金融业组织ASIFMA、AFME及GFMA于11月13日为企业及机构投资者举办人民币研讨会,探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最新发展,以及企业及投资者使用人民币的最新趋势与机遇 。研讨会将会有百多位企业及银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 

展望未来  

合作小组代表同意继续目前的工作,并加强在多个环节的参与,尤其是在增加市场认知和宣传方面,以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及推动国际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 合作小组代表同意随着全球各地对人民币的使用持续增长,不同的离岸市场之间必须建立有效的联系。多个清算中心的出现增加了市场的选择和覆盖范围,但合作小组代表指出人民币资金在香港与伦敦之间有效流动的重要性,以确保两地的人民币资金可全面互动,以及全球各地有更多银行能够便捷地进行人民币支付。有见及此,伦敦和香港的清算行应联同其他银行协力完善在伦敦与香港之间的人民币资金划拨安排。
  • 合作小组代表认同尽管外币掉期交易已被广泛应用在人民币财资活动,人民币回购交易市场的发展对国际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具关键作用。人民币回购交易市场可以为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提供额外渠道,以及为人民币资金市场提供具参考价值的定价基准。为协助相关发展,合作小组代表同意致力进行更多人民币回购交易,更充分地利用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及三方抵押品管理服务供应商(包括欧洲清算银行、明讯结算系统及摩根大通)合作提供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平台。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合作小组代表亦同意力求提高作为人民币债券市场庄家的能力。
  • 合作小组代表认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良好并分享有关经验。他们同意鼓励更多不同的企业及政府发债,尤其是限期更长的债券,及帮助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 与中国内地的跨境投资将会是支持人民币使用及流动性增加的其中一个主要环节。合作小组代表同意会致力为香港、伦敦以至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选择。合作小组代表会增强对使用RQFII的支持,包括提升欧洲投资者对RQFII的认知和了解,以及参与沪港通。同时,合作小组代表亦会继续为服务来自中国的人民币投资作出更好的准备。
  • 合作小组代表指出人民币商品交易将会日渐普及,并带来新的商机。商品出口地区和中国之间人民币的使用正在增加,资金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循环使用,而伦敦和香港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发展趋势。就此,合作小组代表欢迎香港交易所计划推出按伦敦金属交易所全球参考价格进行交易的人民币金属期货合约,并同意与其他市场参与者合作,促进企业及投资者对这方面的兴趣。 

合作小组代表认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取得理想的进展,并同意继续努力发展伦敦和香港为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合作小组下次会议将于2015年在香港举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11月1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