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展开谘询

新聞稿

2014年09月12日

就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展开谘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九月十二日)聯合发表优化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建议的谘询文件。 

存保计划是为保障存款人,以及减低银行挤提的风险而成立的法定计划。该计划现时由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会)营运。 

存保计划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部分,有助提高香港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性。 

尽管存保计划自二零零六年成立以来从未被启动,计划在加强存款人信心及促进银行体系稳定方面得到充分肯定。为使存款人在遇上任何银行倒闭的情况时获得更稳妥的保障,优化存保计划的工作十分重要。 

我们注意到,过去数年国际上有关存款保障的改革,重点之一是提升当保障计划被启动时能迅速发放补偿的能力。 

有见上述情况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评估结果,政府建议推出以下的存保计划优化措施,以便一旦有银行倒闭,存保会能加快向存款人发放补偿: 

  • 按受保障存款总额厘定存保计划下的补偿金额发放补偿,即在厘定及发放补偿金额时,存款人的受保障存款无需与其在同一银行的负债互相抵销,以存保计划的保障额(目前为50万港元)为限; 
  • 提高用作厘定计算补偿金额的参考日期的确定性,以加快计算存款补偿金额;及 
  • 当启动存保计划发放补偿时,除使用传统的书面通讯方法外,存保会可在若干情况下透过电子通讯渠道向存款人发出有关补偿和相关安排的通知。 

政府发言人表示:「优化存保计划建议可加强保障存款人,有助建立更稳健的金融安全网,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是次谘询为期3个月,欢迎公众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二日或之前提交意见。政府会仔细考虑及分析收集所得的意见,以拟订有关修例的条文。 

谘询文件可在财库局(www.fstb.gov.hk/fsb)或金管局 (www.hkma.gov.hk)网站下载。 

 

谘询文件(PDF 档案格式)

常见问题(PDF 档案格式)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4年9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