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及泰国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的启用

新闻稿

2014年07月28日

香港及泰国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的启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泰国央行)今日联合公布,香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泰国泰铢即时支付结算系统(BAHTNET)之间新设的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PvP)联网已正式启用。 

这项于今日投入运作的PvP联网,将透过香港的美元与泰国的泰铢同步交付,消除美元与泰铢之间外汇交易涉及的结算风险。泰国银行可更妥善管理相关外汇交易所引起的交易对手风险,并提高在亚洲时区进行这类交易结算的运作效率。另一方面,香港银行可藉此开拓以泰国银行为对象的新代理银行业务机会。 

金管局及泰国央行于2013年7月15日在泰国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建立这项PvP联网。随着相关系统开发及测试工作的完成,联网于今日如期启动。 

这项PvP联网在泰国及香港两地分别由泰国央行及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同业结算公司)运作;后者是负责运作香港银行同业结算系统的机构,由金管局及香港银行公会各拥有五成股权。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说:「这项新设的PvP联网可为相关的外汇交易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率的结算安排。这是本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在亚洲地区的第三项跨境PvP联网,并以香港与马来西亚及印尼之间现行同类成功的PvP联网作为蓝本。这项联网的启动成为中央银行之间互相合作的另一典范,有助加强区域金融稳定及满足市场需要。 

泰国央行副行长(金融机构稳定部) Krirk Vanikkul先生表示:「泰国央行深信这项PvP联网将有助加强泰国银行以同步交收方式处理美元兑泰铢交易的结算能力。参加行将可透过安全可靠的平台管理外汇结算风险,从而降低整个银行体系的风险。新设的联网作爲符合国际标准及稳妥的支付基建,亦有助提升泰国支付系统的效率及公信力。泰国央行感谢金管局、同业结算公司及一众参加行的鼎力支持和合作,使泰国能完成这项跨境PvP联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
泰国中央银行
2014年7月28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4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