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3年10月24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3年12月03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3年10月24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3年11月27日批准公布)

2013年6月22日至10月3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在7.7533至7.7584之间窄幅徘徊。尽管部分新兴市场的货币大幅贬值,以及美国财政困局引发不明朗因素,但港元汇市继续有秩序地交易。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低位保持稳定,与相应美元息率的差距转为轻微正值。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2,305.0亿港元稍升至12,423.5亿港元,主要是因为负债证明书增加。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联邦储备局在9 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没有如市场预期般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之后全球金融市场普遍有所改善,但有关联储局退市的具体时间安排并不明朗,仍继续困扰市场。

5. 委员会注意到在欧洲方面,欧洲中央银行表示有意改善银行体系的流动资金状况。委员会注意到日本的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增加,资产市场亦有良好表现,但中期财政计划及结构性改革仍然是达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6. 委员会注意到主要经济指标都显示中国内地的增长动力正温和恢复,这反映环球需求状况逐步改善,以及内地基建投资表现靠稳。

7.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在商品贸易表现欠佳,以及本地需求有放缓迹象的情况下,经济动力继续偏弱。物业市场成交淡静,而物业价格则变动不大。

港元与美元息差的动向及资金流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分析港元与美元息差动向及资金流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2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