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推出「消费者教育推广计划」

新闻稿

2013年11月22日

金管局推出「消费者教育推广计划」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推出消费者教育推广计划,以协助市民更「精明及负责任地」使用银行服务。有关计划旨在向市民提供有关使用银行服务的「智醒锦囊」,以及宣扬负责任地使用银行服务的态度。

教育推广计划会以电台节目揭开序幕。由2013年11月25日起,雷霆881商业一台及叱咤903商业二台会播放一连串由著名艺人郑裕玲女士及其他受欢迎电台节目主持演绎的宣传声带,透过活泼生动的对话,带出一系列的讯息(包括以下的主题),协助市民更「精明及负责任地」使用银行服务:

  • 使用网上银行服务及智能手机/流动银行服务的安全须知;
  • 附有晶片的提款卡的保安特性和在香港境外使用这些提款卡提款时须注意的事项;
  • 了解信用卡的优点和收费,例如现金透支、逾期还款及只偿还「最低还款额」所涉及的费用,从而可精明地使用信用卡;以及
  • 避免过度消费,留意消费者有权拒绝银行提高其信用卡的信用额。

此外,金管局亦会于圣诞节及农历新年假期前,于报章、杂志及网站刊登专题文章及插画,鼓励市民以精明及负责任的态度使用信用卡,并提醒计划外游的市民须预先启动其提款卡的境外提款功能。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说:「虽然银行已经承诺落实《公平待客约章》,但银行客户在使用银行服务时亦须留意其本身的权利与责任,以及有关服务的优点与收费。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协助市民更认识如何『精明及负责任地』使用银行服务。」

金管局会在未来数月推出更多活动,透过不同的渠道,加深消费者对使用银行服务的了解。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1月2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