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建立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

新聞稿

2013年07月15日

泰国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建立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网

泰国中央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联合公布,将在泰国泰铢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与香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建立跨境外汇交易同步交收(PvP)联网,并拟于2014年下半年启用。这将是亚洲区内第三个于两个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建立的跨境PvP联网。

这项PvP联网将消除外汇交易的本金风险,即交易一方已交付所沽出的货币,却无法收回买入的货币的风险。

泰国中央银行与金管局之间建立PvP联网,将提高香港美元与泰国泰铢外汇交易的结算效率及安全程度。

美元兑泰铢交易约占2012年泰国外汇交易总额的八成半,透过减少结算风险及增加效率,泰国当地银行将在执行外汇交易结算时受惠。新建立的PvP联网,亦可促进泰国银行服务及金融产品的更多元发展,并有利于该国与亚洲区的经济融合。此外,该联网将有助泰国为2015年建立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共同体作好准备。两地支付系统的新联网,将可加强香港作为区内支付结算枢纽的角色,并带给香港银行业新商机,向泰国银行提供支付和现金管理服务。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说:「香港美元与泰国泰铢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的PvP联网,是以香港与其他亚洲经济体系之间现行同类成功的联网模式作为蓝本。这类联网可确保支付流程更安全及更有效率,并可消除不同货币在不同时区交付所引起的结算风险。我很高兴泰国中央银行及金管局能共同致力加强两地金融基建合作,藉此促进区内货币及金融稳定。」

 

2013年7月15日

 

传媒查询,请联络:

泰国中央银行
PaymentInnovationTeam2
电话∶(0)2283 5054, (0)2283 5033
电邮: PaymentInnovateTeam2@bot.or.th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谭尚斌
电话∶ 2878 1802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