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资本市场发展策略研讨会

新闻稿

2013年06月27日

伊斯兰资本市场发展策略研讨会

由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举办,并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协助统筹的「伊斯兰资本市场发展策略研讨会」于今日(6月27日)在香港举行,以促进有关伊斯兰资本市场的讨论、认识及交流。鉴于香港及环球市场对伊斯兰金融的兴趣不断增加,举办是次研讨会正合时宜及需要。

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秘书长Jaseem Ahmed表示:「受惠于产品本身的特点及其与日俱增的吸引力,伊斯兰金融在近年取得显著的进展。在伊斯兰资本市场方面,伊斯兰债券更录得强劲增长。在2012年,伊斯兰债券发行量达到1,310亿美元,较2011年上升54%,在2013年可望再创新高。」他补充说,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职责是协助及促进金融基建配套的建设和发展,当中不单针对伊斯兰银行服务,亦涵盖其他金融服务环节,包括伊斯兰资本市场及伊斯兰保险。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伊斯兰金融在环球金融领域上迅速冒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引入伊斯兰金融对香港非常重要。在香港开拓一个伊斯兰资本市场,将可为金融界创造新的商机;我们应该充分把握香港作为通向中国内地的桥梁,发展伊斯兰资本市场。金管局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是次研讨会,并会继续与政府当局及业界紧密合作,以促进这新兴环节在香港的发展。」

阿联酋证券及商品管理局总裁H.E. Abdullah Al-Turifi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令阿联酋的伊斯兰金融业备受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我们明白到一方面要更新和改进配套基建,尤其有关流动性方面的设施,另一方面要定出市场多元发展的优次,而这方面,我们必须努力加强金融服务业的管治及合规制度。随着相关措施的推出,我深信伊斯兰金融机构将可持续录得强劲的资产增长,从而有助促进金融及经济稳定。」

研讨会为期一天,其间多位讲者凭借他们对伊斯兰金融的丰富经验及专业知识,综述了环球伊斯兰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并探讨未来前景与机遇,尤其是伊斯兰债券及伊斯兰集体投资计划方面。讲者亦就如何将伊斯兰资本市场带入主流金融服务业的策略分享他们的心得及意见。

出席是次研讨会的代表超过80名,包括来自香港及世界不同地区(如中东、亚洲、非洲及欧洲)的监管机构、决策机关、金融机构代表,以及市场专业人士和法律界人士。

是次研讨会获得财资市场公会支持。

研讨会是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本星期在香港举办的连串活动之一,明日将续在金管局举办「伊斯兰房地产投资信托发展圆桌会议」。

传媒查询,请联络:

伊斯兰金融服务委员会

Mrs Siham Ismail
电话∶ +6 03 9195 1430
手提∶  + 6012 373 5842
电邮:siham@ifsb.org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王巧欣
电话∶ +852 2878 1213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