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3年4月30日会议纪录

新闻稿

2013年06月10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3年4月30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3年6月4日批准公布)

20121214日至2013412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港元汇率于2012年12月维持接近7.75的强方兑换汇率水平,强方兑换保证偶被触发,报告期内余下时间港元汇率转弱。金管局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以满足银行的需求,未偿还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总额因此增加而总结余则相应减少。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为12,335.5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在接近第1季末时经济增长动力有放缓迹象,就业人数增长显著减慢,多项前瞻性指标均下跌。

5.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方面,尽管救助塞浦路斯的行动使金融体系避免崩溃,但随着放弃原先向小额存户征税的计划,改为对无受保险保障的存款征税,可能会削弱整个欧元区对存款安全性的信心,增加日后防止银行挤提的难度。

6.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的新一轮物业相关政策应有助减低过热风险再现的机会。同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收紧有关由银行发行的财富管理产品的规例,以控制与影子银行活动相关的风险。

7.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第1季的经济增长仍主要由强劲的内部需求带动,但有迹象显示经济增长将会放缓。物业市场过热仍然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评估美元债券市场的风险及对香港的影响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评估美元债券市场的风险及可能对香港造成的影响的文件。一旦美元债券市场急剧调整,连锁影响会透过资金流、利率、信贷及资产价格等渠道传递至香港。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6月1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