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之2012年财务业绩摘要

新闻稿

2013年04月15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之2012年财务业绩摘要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一)公布其2012年经审核之财务业绩摘要如下:

2012年财务业绩摘要 

  • 除税后溢利为11.26亿港元(2011年:12.56亿港元)
  • 股东资金回报率为12.4%(2011年:15.5%)
  • 资本充足率为20.2%(2011年:19.7%)
  • 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5.4%(2011年:11.8%)
  • 股息为7.5亿港元(2011年:3.5亿港元)

 

2012年业务表现摘要 

资产购买 

  • 购入总值8.65亿港元的贷款资产(2011年:96.83亿港元)
  • 于2012年底,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为259亿港元(2011年:331亿港元)

 

债券发行 

  • 发行191亿港元企业债券(2011年:285亿港元),为港元债券市场最活跃的企业发债体
  • 于2012年底,尚未赎回的已发行债券及按揭证券合计为366亿港元(2011年:415亿港元)
  • 分别获得标准普尔给予AAA(前景稳定)及穆廸给予Aa1(前景正面)的信贷评级,与香港政府的信贷评级一致

 

按揭保险计划 

  • 按揭保险计划下的新取用贷款额为220亿港元(2011年:263亿港元)
  • 市场使用率(以按揭保险计划下的新取用贷款额所占整体住宅市场新取用按揭贷款额的百分比计算)为11.5%(2011年:11.5%)
  • 按揭保险计划下,96%的新取用按揭贷款用于二手物业市场(以贷款额计),可见该计划为二手物业市场的置业人士提供极大帮助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 

  • 特别优惠措施下的八成信贷担保产品已批出超过5,000宗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约227亿港元,惠及超过3,700家本地中小企及逾10万名相关的雇员

 

安老按揭计划 

  • 批出145宗申请,平均的物业价值约为370万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为12,500港元

 

小型贷款计划 

  • 批出47宗申请,总贷款额约1,275万港元

更多有关按揭证券公司2012年综合财务业绩及财务回顾的资料可见于附件甲

 

2013年的展望

由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前景并不明朗,香港在2013年,将可能继续面对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此外,主要经济体所采取的量化宽松措施将会持续影响香港的资产价格。按揭证券公司将秉持谨慎的态度,为面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挑战作好预备。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16届股东周年大会。十二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包括陈家强教授、陈健波先生、陈淑庄女士、张炳良教授、方正先生、冯孝忠先生、黄嘉纯先生、LEE Huat-oon 先生、李慧琼女士、梁君彦先生、李国宝博士及石礼谦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陈占明先生及黄玉山教授为新任董事,施颖茵女士则退任及不欲再续任董事。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股东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有资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将直至2014年4月举行的下一届股东周年大会为止。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3年4月15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