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基建的顾问研究报告

新聞稿

2013年03月27日

香港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基建的顾问研究报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公布有关香港发展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基建顾问研究报告的结果及建议。

是项研究的目的是探讨推进香港发展NFC流动支付服务,在符合以下四大长远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建立互联互通和安全有效的NFC流动支付基建:

  • 一机多「卡」:可下载不同银行及支付服务营办商的支付服务至同一部内置NFC功能的手机
  • 转台容易:即使转换流动网络,仍可继续沿用已申请的支付服务
  • 换机方便:即使更换 NFC 手机,仍可继续沿用已申请的支付服务
  • 严谨保安:符合国际的保安标准

研究报告分析认为香港已具备充分的市场条件,包括消费者对非接触式的支付模式认受性高、智能手机渗透率高,以及市场开始推出越来越多内置NFC功能的手机,让NFC流动支付服务可在香港迅速起飞。

是项研究确认香港的市场现正朝着市场为主导的方向发展,并预计部份市场持份者将会建立共用的NFC流动服务基建平台,以帮助其他参与者提供互联互通的NFC流动支付服务。金管局同意研究报告的分析,并会继续留意香港NFC市场的最新发展,促进相关基建项目的发展及长远发展目标的落实。

此外,金管局委托的顾问公司已拟定一套涵盖三个范畴的标准及指引初稿:(i)终端设备与系统和手机之间的互通标准;(ii) NFC流动支付服务的操作指引;以及(iii) 保障电子钱包及支付交易流程的安全措施。香港银行公会将成立业界工作小组就初稿展开讨论,计划于2013年下半年落实共同的指引及标准,令市场更有效发展NFC流动支付服务及达至四大长远发展目标。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电子及流动支付的服务日益普及,香港已具备条件把握NFC技术带来的新机遇。金管局将会与业界合作,推动NFC流动支付全面互通、功能多样的发展,带领香港进入多元化零售支付模式的新纪元。」

金管局于2012年7月委托顾问公司开展是项研究,分析全球及本港NFC流动支付市场的发展,其间邀请19间相关机构参与访问及意见调查,包括银行及非银行类别的支付服务提供商、流动网络营办商、支付卡机构、收单行,以及手机制造商。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3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