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

新聞稿

2013年02月22日

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

鉴于楼市过热风险最近再次恢复上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就物业按揭贷款业务向银行发出指引,推出新一轮的审慎监管措施,以提升银行风险管理和抗震能力。这些措施包括:

第一:银行为按揭贷款申请人进行还款能力压力测试时,会由现时假设两个百分点的上升幅度增加至三个百分点。这项措施适用于所有物业按揭贷款,包括住宅及工商物业贷款。

第二:所有工商物业的按揭贷款,不论是否自用,贷款的最高按揭成数,一律按目前适用的上限下调一成。

第三:车位按揭的最高按揭成数,一律定为四成,贷款年期上限亦统一为15年。其他适用于工商物业按揭贷款的按揭成数上限及供款与入息比率要求,亦同时适用于车位按揭贷款。

以上措施即时生效,但是在2月22日或以前已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借款申请可以不受影响。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香港银行的风险管理,金管局决定为香港采用《内评法》(Internal Ratings-based Approach)的银行,所有在明天或以后批出的住宅按揭贷款,设立一个百分之十五的《风险加权比率》(Risk Weight)下限。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香港正处于一个极度不正常的宏观金融环境。全球先进国家正进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是史无前例。现时利率被人为地压至极低的水平,同时大量资金流入包括香港的新兴市场。这个不寻常的宏观环境是香港今次的楼市上升周期持续了很长的时间的主要成因之一。我想再次强调,现时楼市过热对香港金融稳定造成的风险是不小于97年。尤其是97年按揭利率一般是10厘或以上,但在楼市泡沫爆破后,美国利率下跌,香港的按揭利率亦持续下降,在2004年跌低至2厘左右。目前情况刚好相反,按揭利息只是2厘左右,即使低息环境如美联储局预测一样维持至2015年,往后美国利率一定会上升至较正常水平。届时香港的供楼人士能否承受利息上升和楼价下调的双重冲击呢?以一个30年的按揭为例,即使头两年能享受低息,往后就要承受可能高好多的利息负担和楼价大幅波动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会严重影响置业者和他们的家庭往后十多廿年的福祉。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审慎从事,千万不要低估利息上升时会为供款能力,资产价格及香港整体经济带来的风险和冲击。」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2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