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3年1月9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13年02月1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3年1月9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3年2月4日批准公布)

2012105日至1213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转强,并维持接近7.75的强方兑换汇率水平。由于有资金流入,强方兑换保证多次被触发,部分反映境外投资者更多将资金转入港元资产,以及香港企业将发行外币债券所得收入兑换为港元。因此,总结余明显增加,货币基础由11,020.5亿港元上升至报告期末的11,759.2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4. 委员会获悉由报告期末至会议期间,金管局于2013年1月7日宣布增发3个月及6个月期外汇基金票据,以应付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充裕,引致银行对该等票据更大的需求。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总值210亿港元,将透过2013年1月15日、22日及29日举行的投标进行。委员会获悉,是次增加外汇基金票据供应的安排,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原则。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经济衰退继续加深,多个地区工业生产急跌。委员会亦注意到,欧洲中央银行于2012年12月举行的管理委员会会议上暗示会将存款窗口利率削减至零以下水平。

6.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政府与国会领袖及时就避免「财政悬崖」达成调低加税协议,但双方在2月份会否再次取得共识,纾缓自动削减开支,以及调高债务上限,仍未明确。

7.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经济有略为改善的迹象。虽然通胀压力稍升,但在政府推出需求管理措施后,住宅物业价格稍为回落。然而,全球货币量化宽松可能持续多一段时间,可能引发资金持续流入,加上现时的超低息环境,短期内仍然会对通胀及资产价格构成上行风险。

近期港元货币市场的表现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研究近期港元货币市场表现的文件。该文件审视了自2005年5月推出联系汇率制度双向兑换范围以来港元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及深度。委员会注意到港元并无明显倾向回复至接近兑换范围中间水平,但一项新式分析模型显示联系汇率制度获市场认定为具有高度公信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2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