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推广活动在中东举行

新聞稿

2013年01月22日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推广活动在中东举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1月21日(星期一)在杜拜一个研讨会上就人民币在国际交易的使用以及香港的一站式人民币金融服务平台发表演讲。研讨会吸引了150位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及中东地区的企业及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

陈德霖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过去10年阿联酋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超过10倍,由2001年不足30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370亿美元。中国是阿联酋的第二大非石油贸易伙伴,亦是阿联酋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在双边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将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中东地区之间贸易及投资联系,从而达至互惠双赢。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增加,迅速扩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以及更多连接在岸人民币市场的渠道,将为中东地区公营和私营的资产管理机构带来投资多元化和提升的新机遇。」

陈德霖亦表示:「香港是企业及金融机构与中国进行贸易与投资的窗口和平台。基于这项独特优势,香港已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为各种人民币商贸和金融交易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在2012年,经由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增长约三成至超过2.6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融资活动亦有所增加,人民币点心债券市场的规模扩大了六成至2,300亿元人民币。此外,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处理的跨境及离岸交易亦持续增长,平均每日成交量由2010年的5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最近的2,600亿元人民币。」

这次研讨会是金管局自2011年初以来进行一系列推广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海外路演之一项活动*。同时,金管局此行亦与多家阿联酋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举行会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杜拜举行的「人民币在国际使用的新世代」推介会上作主题发言。他表示,在双边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将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中东地区之间贸易及投资联系,从而达至互惠双赢。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杜拜举行的「人民币在国际使用的新世代」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他表示,在双边交易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将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中东地区之间贸易及投资联系,从而达至互惠双赢。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中)在推介会上主持小组讨论。参与推介会的嘉宾包括三一集团阿联酋首席代表陈利新先生、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及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洪丕正先生、杜拜工商会总干事哈马德∙布阿米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霍颖励女士 (由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中)在研讨会上主持小组讨论。参与推介会的嘉宾包括三一集团阿联酋首席代表陈利新先生、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及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洪丕正先生、杜拜工商会总干事哈马德.布阿米先生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顾问霍颖励女士 (由左至右)。

是次中东路演是金管局进行一连串路演活动的第七轮,吸引了150名来自阿联酋及中东地区的企业及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

是次中东路演是金管局进行一连串路演活动的第七轮,吸引了150名来自阿联酋及中东地区的企业及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


*除最近这次于中东进行的路演活动外,金管局已于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南美及日本等地进行了路演活动以推广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