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二次会议

新聞稿

2012年12月05日

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第二次会议

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推动国际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于12月4日(星期二)在伦敦召开了第二次会议1。巴克莱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及渣打银行来自香港和伦敦办事处的高层代表参与了是次合作小组的会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为会议的安排和讨论提供了协助。英伦银行及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

合作小组的代表回顾了国际人民币巿场的近期发展。在伦敦及香港的人民币巿场持续扩大和深化,人民币金融产品的交易量普遍上升。服务全球人民币巿场的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高达2,50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可作为巿场活动的其中一个指标。此外,首次会议中同意推进的多项工作亦取得了非常理想的进展,其中包括:

  • 通过共同合作和个别银行的工作,以及各银行香港及伦敦办事处的内部协作,提高企业对使用人民币的认识。为支持这些举措,伦敦金融城的人民币工作小组近期发布了多项刊物,介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商机,其中包括最新出版的一系列企业案例。这些推广工作大大提高了企业客户在与中国内地的贸易和投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兴趣。据调查显示,企业认为相比过去巿场上已有更多人民币产品及金融服务可供选择。今年以来,在香港及伦敦开设的人民币企业户口及人民币外汇交易均显著上升;
  • 受惠于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延长运作时间的安排,香港和伦敦的银行相应延长了与客户及银行同业的人民币内部交易时限。结算系统在延长时段内运作顺畅,平均每日增加了额外2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这为离岸市场之间的交易结算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尽管在该时段内,离岸巿场的流动性及与中国内地的支付仍然受到限制;
  • 同时,8间银行(更多银行亦正准备加入)已加入了由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摩根大通及Euroclear发展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而首笔涉及人民币的证券回购交易已于12月3日完成。另外,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与Clearstream正准备在2013年首季推出类似服务以便利跨境回购交易;
  • 香港与伦敦的银行间跨境人民币活动正在有序发展,加深了两地巿场的融合。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伦敦是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最多人民币支付的地方;及
  • 所有参与合作小组的银行已开始向客户提供人民币兑英镑、欧元及其他货币的直接外汇报价。为便利投资者投资于离岸人民币市场,一些银行亦已推出了不同种类的基准及指数。业界也优化了一些国际交易的标准文件(例如国际掉期及衍生工具协会的标准协议)以切合人民币交易的需要。

展望将来,合作小组的代表认为离岸人民币巿场的发展将会继续扩大,而银行需要相应提升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从而使离岸人民币巿场有更广泛的参与。全球各地有更多的企业、金融机构及主权体参与人民币业务是正面的发展。为确保人民币资金的有效融通,国际人民币巿场继续以一个融合的市场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亦需要避免巿场流动性分割的风险,尤其在结算安排发展方面需要就此作出小心考虑。为推动企业及金融机构更多使用人民币,与会者欢迎进一步加强人民币于在岸和离岸巿场之间双向跨境流动的安排,这将有助促使离岸市场的人民币金融活动更为活跃,包括促进各种人民币资产的巿场发展。同时,各个金融中心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连系亦需进一步加强。

合作小组的代表同意继续推进自上次会议后在各方面已经展开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以下项目:

  • 进一步扩大推广工作,并着重提供更多针对个别企业情况的服务和业务建议,以推动更多欧洲企业在贸易结算和投资交易使用人民币,并把相关工作推展到其他巿场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
  • 随着离岸人民币巿场继续扩大和深化,就提升人民币巿场在亚洲交易时段外的流动性研究合适的巿场安排。这包括对内部系统作出调整、进一步发展标准文件、与更多交易对手签订相关的交易协议,以及更多使用市场上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在这方面,合作小组的代表注意到公营部门不应替代市场机制的运作。就此,持有充裕人民币资金的机构和有人民币资金需求的机构均应扩大其业务关系网络,同时回购交易亦可作为外汇掉期交易以外的一个额外融资管道。
  • 合作小组的代表认为目前通过香港的同步结算交收安排以及交易对手额度的管理能够有效规避外汇交易的结算风险。考虑到人民币外汇交易量相对于外汇结算风险限额的不断增长,与会者同意参照国际最佳惯例,积极探讨规避外汇结算风险的中长期方案,例如,更多使用双边净额结算和为人民币外汇交易引入现有或崭新的有序结算安排。与会者亦会密切留意内地人民币跨境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IPS)的发展;
  • 为便利国际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及提高该市场的透明度,合作小组的代表同意加强市场信息,主要通过增加和提高对外公布信息的种类和频率;及
  • 合作小组的代表对于更多银行通过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网页公布的离岸人民币同业拆息提供参考数据表示欢迎。同时,与会者认为,适时推出可靠的利率参考定价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长远发展至为重要。

在此次会议后,一个有关企业使用人民币的特别研讨会将在12月5日在伦敦举行。来自超过60家企业的财务主管将会参加,就欧洲企业使用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及利用全球巿场日益增加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经验展开讨论。

合作小组的下一次会议将于2013年举行。



1 合作小组是由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2年1月宣布成立,并于2012年5月在香港召开了首次会议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