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2年10月25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12年12月04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2年10月25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2年11月28日批准公布)

2012620日至104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保持稳定。港元汇率仅录得小幅波动,主要反映与股票相关的港元资金需求,以及接近9月底时银行进行流动资金管理。欧洲中央银行宣布进行直接货币交易,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增加购买房贷机构的按揭抵押债券(即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令港元汇率在报告期内略为转强。

2.委员会获悉,主要由于负债证明书增加,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0,813.3亿港元增至11,032.9亿港元。

3.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5.委员会获悉在报告期后,港元兑美元现货汇率于10月19日转强至7.75。强方兑换保证于该日纽约交易时段内被启动,其后于10月23日强方兑换保证再被启动3次。因此,总结余增加约143.6亿港元,至10月25日委员会举行会议当日的1,630亿港元。委员会获悉金管局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市况发展,并按照货币发行局运作机制维持港元稳定。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6.委员会注意到市场再度忧虑希腊及西班牙的问题。市场担心由于希腊多次无法达至其紧缩目标,因而需要进行另一轮债务重组,而西班牙则可能因为融资困难及其自治区内的政治不稳而无法继续推行紧缩政策及改革计划。

7.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虽然9月份失业率下降,但非农就业人数却并未录得显著增长,令人怀疑劳工市场改善的程度。财政方面的不明朗因素继续是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因。

8.委员会注意到尽管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增加,但楼市交投持续活跃,楼价亦进一步上升。楼市过热继续对金融及宏观经济稳定构成威胁。

9.委员会审阅了一份研究在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间,分析香港的经常帐差额出现变动原因的文件。委员会注意到在有关期间内经常帐差额的变动主要反映强劲的本地消费令储蓄率下降。研究亦显示净房屋财产上升,刺激消费增长。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2月4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