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自动柜员机骗案

新聞稿

2012年12月03日

怀疑自动柜员机骗案

因应近日自动柜员机被安装读卡装置骗案,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提醒市民在使用自动柜员机时应提高警觉。

我们相信近期的个案涉嫌骗徒透过在自动柜员机插卡口加装读卡装置,套取储存在客户提款卡磁带上的资料,以及利用隐蔽式摄影机,获取客户的个人密码。在大部分个案中,骗徒更将银行在自动柜员机安装的键盘保护罩移除。

本港银行业正推行自动柜员机晶片技术,以进一步加强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提供自动柜员机服务的认可机构,须于2013年2月底前完成自动柜员机的提升程序,并在2014至2015年期间分阶段为客户换卡。

另外,金管局亦已要求银行提高自动柜员机保安的措施,当中包括增加巡查自动柜员机的次数,以侦测自动柜员机范围内是否有可疑装置,并定期监察自动柜员机交易,以侦测可疑或诈骗活动,以及加强向客户宣传防范自动柜员机骗案的工作。

金管局提醒银行客户在任何时候都要小心保护自己的个人密码,以及妥善保管提款卡,包括:

  • 在输入密码时遮盖键盘;以及
  • 在使用自动柜员机时留意是否有异常情况,尤其注意键盘保护罩有否被移除(注:作为额外保安措施,银行业已在全港所有银行自动柜员机加装键盘保护罩)及插卡口是否有任何可疑装置;如发现自动柜员机有任何异常情况,应立即通知银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2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