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业加强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措施

新聞稿

2012年10月19日

香港银行业加强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措施

香港银行业将会采用晶片技术,以进一步加强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11年6月1日发出有关推出晶片卡细节的通告,提供自动柜员机服务的认可机构须于2013年2月底前完成自动柜员机终端机的提升程序,以支援晶片认证。有关认可机构亦须在2014年至2015年间,分阶段完成换卡程序。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由2013年3月1日起,认可机构在香港发行的所有提款卡(包括扣帐卡及信用卡)的境外自动柜员机提款功能,将会预设为「未启动」。此举是要防范骗徒透过读卡手法,套取卡资料以制造假磁带卡,并在香港境外的自动柜员机从持卡人的帐户提款。鉴于新增了这项保安措施,持卡人如打算于外游期间可能会在香港境外的自动柜员机提款,应谨记在离港前启动境外提款功能,并指定届满日期,及可设定低于本港提款限额的境外自动柜员机提款上限。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说:「虽然一直以来香港的自动柜员机骗案并不严重,但香港应力求采取最先进的自动柜员保安技术,此亦与国际趋势一致。晶片提款卡能够为储存在晶片内的敏感资料提供更大保障,因此能进一步加强目前的自动柜员机平台的保安。」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冯婉眉女士说:「银行公会于2010年5月成立预防自动柜员机服务骗案专责小组,研究如何透过晶片技术加强本港自动柜员机保安措施。为确保客户全面认识新的自动柜员机保安措施,各间银行会通知客户有关新措施的资料,特别是启动境外自动柜员机提款功能的详情。提款卡持卡人应留意银行发出的通知,如有疑问,请与银行联络。」

2012年10月19日

传媒查询: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王巧欣 2878 1213 或
传讯主任胡嘉莹 2878 8246

香港银行公会
秘书麦依敏 2521 1169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