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安老按揭计划

新闻稿

2012年09月20日

优化安老按揭计划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四)宣布三项优化安老按揭计划的安排,以更有效地满足社会的需要。这些优化措施参考了公众的建议,并将于2012年底前生效,为安老按揭借款人带来更多灵活性和好处。有关措施包括:

  1. 将用作计算年金的楼价上限由800万港元调升至1,500万港元,让拥有超过800万港元物业的借款人取得更多年金(详情载于附件甲)。超过800万港元的物业须作出折让以便有效管理楼价波动的风险;
  2. 将借款人的最低年龄由60岁降至55(有关的每月年金表载于附件乙附件丙),以回应60岁以下的潜在申请人之诉求,例如提早退休人士或其中一人未满60岁的夫妇。外国一些安老按揭计划(例如加拿大和英国)的最低参加年龄亦为55岁;及
  3. 将一笔过贷款的金额上限由安老按揭贷款的50%年金现值提高至90%而现时一笔过贷款的最低金额及特定用途之要求则维持不变,即一笔过贷款须用作全数清偿有关物业之原有按揭、主要物业维修及保养或医疗开支。借款人借取越大额的一笔过贷款,其每月年金则会相应地越少;如借款人借取一笔过贷款的上限金额,则不会收取任何每月年金,但仍可居住在有关物业终老。此优化措施有助满足即时需要较大额一笔过贷款的借款人之需要。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我们很高兴安老按揭计划自2011年7月推出以来,受到市场的普遍欢迎。透过今年稍后引入这些优化安排,安老按揭计划将更有效地满足长者的需要,让更多长者享受得到安老按揭的好处,作更好的财务规划。」

经已参加安老按揭计划的借款人亦可受惠于有关优化措施。如有查询,请致电安老按揭计划热线:2536 0136。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2年9月20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