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债发行与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研讨会

新聞稿

2012年06月21日

人民币国债发行与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研讨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陈家强局长出席今日(2012年6月21日)举行题为「人民币国债发行与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的研讨会,并于会上发言。研讨会的其他讲者包括中央政府财政部金融司孙晓霞司长,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彭醒棠副总裁,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何贤通执行董事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李小加行政总裁。

陈家强局长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财政部第四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充分体现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今次财政部更首次推出15年期人民国债供机构投资者选择,有助为香港的人民币长债定下孳息基准。此外,今年发行的人民币国债,首次特别配售予海外中央银行认购,相信可为日后向海外投资者发债起示范作用。」陈局长又认为国债在港交所挂牌有助香港发展债券市场,并鼓励更多债券来香港挂牌。

彭醒棠副总裁说:「金管局会继续提供及不断优化金融基建,藉此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未来发展。事实证明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系统)的投标平台为财政部提供非常有效率及具成本效益的渠道,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人民币国债。全新的金管局CMU央行配售统筹窗口是创新的发行渠道,有助应付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对人民币国债不断增加的需求,并能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是次研讨会由中央政府财政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金管局合办,并由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协办。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6月21日

 


「金管局CMU央行配售统筹窗口」是CMU系统的设施之一,负责统筹及向发行人传达通过配售自中央银行、中央货币管理当局及主权基金收到的认购意向。通过此窗口发行的债券的息票率与相同年期国债的获接纳的投标息票率相同。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