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2年5月2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12年06月08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2年5月2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2年5月30日批准公布)

20111222日至2012413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继续窄幅上落。由于欧元区危机略为降温,加上本港股市畅旺及区内货币上扬,带动市场气氛改善,港元汇率在2012年首两个月转强;其后受到本港股市略为调整影响,港元汇率转弱。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报告期内跟随同期美元拆息轻微下调而略为回软。

2.委员会获悉,主要由于负债证明书增加,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0,684.1亿港元增加至10,859.8亿港元。

3.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委员会注意到经过欧洲中央银行推出两轮为期3年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后,金融市场转趋稳定。然而,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起的忧虑再度浮现。委员会亦注意到欧洲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主权债务问题亦可能造成恶性循环,触发另一轮信心危机。

6.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早前就业人数增加或短期内会令数据出现意料之外的回升,从而刺激收入及消费支出,但升势能否持续仍属疑问。

7.委员会注意到本港经济录得温和增长,但有明显迹象显示2月份以来楼价再度上升,因此不宜忽视楼市泡沫形成的风险。

探讨非核心债务作为香港金融稳定监察指标的成效 

8.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探讨非核心债务作为香港金融稳定监察指标的成效的文件。委员会注意到,南韩实证研究显示非核心债务迅速增长是显示该国银行系统性风险上升的可靠指标,因此南韩当局已于2011年8月实施一项对非存款外币债务的宏观审慎稳定征费。然而,委员会注意到同样以实证研究作为依据,香港方面以非核心债务占整体债务比重作为预警指标的可靠程度却较逊色。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6月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