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就立法会辖下研究雷曼兄弟相关迷你债券及结构性金融产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发表声明

新闻稿

2012年06月0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就立法会辖下研究雷曼兄弟相关迷你债券及结构性金融产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发表声明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知悉立法会辖下研究雷曼兄弟相关迷你债券及结构性金融产品所引起的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发表的报告,亦知悉小组委员会若干成员另拟备了一份少数报告。

在整个历时3年半的过程中,金管局一直与小组委员会全面合作。因应以往汲取到的经验,以及市场状况和运作方法的转变,金管局自2008年9月以来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对银行销售投资产品的监管,当中包括小组委员会的部分建议,这些措施在过去数年运作良好。金管局亦已增拨资源处理银行操守监管和法规执行事务,藉此优化监管架构,保障投资者利益。

然而,小组委员会报告未有全面考虑金管局所提交的资料和陈述,尤其是雷曼兄弟出乎意料地突然倒闭,而触发的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地带来前所未见的震荡,亦令香港投资者受损。此外,报告亦未有充分考虑金管局于雷曼兄弟倒闭前已经采取了的监管行动。

另一点应该注意的,是金管局已联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促成银行与雷曼兄弟相关迷你债券及结构性金融产品的投资者之间的大规模和解。由于达成和解,大多数投资者已能取回大部分投资本金,无需经历冗长而费用高昂的民事诉讼程序。

金管局会仔细研究两份报告。由于市场状况及公众对投资者保障的期望会随时日转变,金管局会定期检讨及在适当情况下推出进一步措施,加强对银行的监管,保障投资者利益。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6月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