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伦敦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首次会议

新聞稿

2012年05月22日

香港与伦敦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首次会议

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今年1月宣布成立一个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合作小组(合作小组),促进两地在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合作。合作小组今日(星期二)在香港召开了首次会议。

中国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苏格兰皇家银行及渣打银行来自香港和伦敦办事处的高层代表参与了是次合作小组的会议。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为会议的安排和讨论提供了协助。

合作小组的代表回顾了国际人民币业务在两地的近期发展,并留意到相互之间的协同效应持续扩大。大家在讨论中亦认为,随着中国内地有关当局推出连串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直接投资及证券投资使用的措施,人民币在商业及金融交易中的使用不断增加,为香港及伦敦的私营机构带来更多的商机。

合作小组的代表同意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市场人士和促进者的合作,推动两地在发展国际人民币业务互惠互利的项目。

合作小组的代表同意推进以下方面的工作:

1. 流动资金供应

  • 进一步加强为有意在与中国内地贸易往来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提供支援。与会者认为国际市场的人民币资金主要来自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持续扩充这方面的业务将为香港及伦敦的人民币资金池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的动力。
  • 通过共同合作和个别银行的工作,让更多尤其是在亚洲时区以外的个人、企业及金融机构了解使用人民币的商机并开始进行人民币业务 。与会者同意在合作小组召开下一次会议时,筹办大型的人民币推广活动。

2. 支付及结算

  • 更好利用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延长运作时间的安排,并扩大香港与伦敦之间的跨市场银行同业融资活动。这有助提高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及促进人民币资金在香港、伦敦及全球其他市场流转,从而可确保资金池的连贯性。就此,与会者欢迎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摩根大通及Euroclear正在发展并将在2012年6月底前推出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这项金融基建设施的功能包括为利用更多不同国际证券进行的人民币回购交易提供有效的支持。
  • 留意国际人民币市场中外汇交易结算风险的变化。与会者认为这方面目前没有对市场的发展构成限制。然而,由于发展有效的缓减风险策略需时,与会者同意开始探讨如何在人民币交易中应用国际外汇交易结算风险管理的最佳做法。

3. 产品及市场服务

  • 提供人民币兑英镑、欧元及其他货币的直接外汇报价。这将便利英国及欧洲的企业和投资者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融资及财富管理业务。
  • 进一步提升整体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广度、效率和透明度。就此,与会者同意在市场促进者和行业组织的协助下,发展更为完善的定价基准及债券指数;与交易商经纪合作提高现有及新产品的流动性;以及与相关行业组织合作促进人民币产品文件的标准化。

继是次合作小组会议之后,两个分别关于人民币融资活动的跨境抵押品管理安排以及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专家研讨会将于明日举行。

合作小组将于2012年秋季在伦敦召开第二次会议。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