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之年财务业绩摘要

新聞稿

2012年04月30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之年财务业绩摘要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一)公布其2011年经审核之财务业绩摘要如下:

2011年财务业绩摘要 

  • 除税后溢利增长1.8%至12.56亿港元(2010年:12.34亿港元)
  • 股东资金回报率为15.5%(2010年:17.5%)
  • 除税后溢利的增长,主要受惠于按揭保险净保费收入的增加、优良的贷款及按揭保险组合质素,以及审慎而具成本效益的提早融资策略
  • 资本充足率为19.7%,远高于财政司司长规定的8%最低水平
  • 成本对收入比率为11.8%(2010年:11.0%)
  • 末期股息为3.5亿港元,即每股为0.175港元,派息率为27.9%


2011年业务表现摘要 

购买贷款 

  • 在本地购入总值97亿港元的贷款(2010年:47亿港元)
  • 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于2011年底为331亿港元(2010年:353亿港元)

按揭保险计划 

  • 按揭保险计划下新取用贷款额减少35.9%至263亿港元(2010年:410亿港元)
  • 按揭保险计划的市场使用率(以按揭保险计划下新取用贷款所占整体住宅市场新取用按揭贷款的百分比计算)为11.5%(2010年:13%)
  • 按揭保险计划下,97%的新取用按揭贷款用于二手物业市场,可见该计划为二手物业市场的置业人士提供极大帮助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 

  • 收到235宗申请,涉及的总贷款额约8亿港元

安老按揭计划 

  • 收到173宗申请,平均每月年金约13,900港元

债券发行 

  • 发行285亿港元企业债券(2010年:83亿港元),为港元债券市场最活跃的企业发债体
  • 首次发行6亿元人民币债券
  • 于2011年底,尚未赎回的已发行债券及按揭证券分别为411亿港元(2010年:391亿港元)及4亿港元(2010年:15亿港元)
  • 分别获得标准普尔给予AAA(前景稳定)及穆廸Aa1(前景正面)的卓越信贷级评,与香港政府的信贷评级一致

更多有关按揭证券公司2011年综合财务业绩的资料可见于附件甲


2012
年的展望 

对于全球及本地经济而言,2012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鉴于欧洲持续的主权债务问题及美国疲弱的经济复苏,经济状况可能会急剧恶化的风险仍然相当之高。许多先进经济体系保持低利率的环境和依重量化宽松的政策,令到香港依然有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危机。

按揭证券公司将保持警惕,发挥其政策性角色,包括(一)透过向银行界提供流动资金,提升金融稳定;(二)协助市民安居置业;及(三)促进本港债券市场的增长和发展。


2012
年的主要业务计划 

按揭证券公司目前正进行两项主要业务项目,包括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及小型贷款试验计划。

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将包括一个担保费大幅减低的八成贷款担保产品,并由政府提供合共1,000亿港元的信贷保证,承担此特别优惠措施下的任何信贷亏损。这项八成贷款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将于今年5月开始,为期九个月。

此外,按揭证券公司将于今年年中与银行、志愿机构及其他持分者合作,推出一个为期三年的小型贷款试验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有志创业、自雇或透过培训、技能提升或考取专业资格而达到自我提升的人士提供协助。

总括而言,按揭证券公司将继续根据审慎的商业原则经营业务,在香港实践其政策目标。


委任新一届董事
 

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召开第十五届股东周年大会。十二位董事获财政司司长再度委任为新一届董事,包括陈家强教授、陈健波先生、陈淑庄女士、郑汝桦女士、张炳良教授、方正先生、冯孝忠先生、黄嘉纯先生、李慧琼女士、梁君彦先生、李国宝博士及石礼谦先生。财政司司长另外委任施颖茵女士及 Lee Huat Oon 先生为新任董事,替代不欲再续任的董事冯钰龙先生及杨志威先生。新一届董事局成员名单载于附件乙

根据公司组织章程细则,在每届股东周年大会上,除执行董事外,全体董事均须退任,但有资格重新被委任。因此,本届董事(除执行董事外)的任期将直至2013年4月举行的下一届股东周年大会为止。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2年4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