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

新闻稿

2012年03月13日

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及欧洲清算银行今日联合宣布,将于2012年3月30日推出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试行平台」),以增加跨境债券交易的交收效率,并提升亚洲区发债的能力。

试行平台的推出,将有助加强香港及马来西亚的跨境债券发行,并促进海外投资者对本地债券市场的参与。透过试行平台,香港及马来西亚的投资者可透过货银两讫的交收方式,买入和持有海外债券以及进行跨境债券的交收;而本地及国际的发债机构亦可发行不同种类的债券。试行平台亦包含一个由欧洲清算银行管理并载有亚洲区全面债券资料的数据库。

试行平台在一个国际中央证券托管机构的支持下,为亚洲债券市场在加强债券结算交收基建方面的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将有助促进不同市场处理债券发行及交收程序的协调及标准化,从而增加亚洲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吸引更多投资,以及提升营运效率。

试行平台将有助优化现时金管局辖下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 1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RENTAS系统2 和欧洲清算银行之间的系统联网;同时亦可加强亚洲不同地区的中央证券托管机构(CSD)与外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之间的联系;以及为亚洲CSD提供可共享的服务。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可以成功推出试行平台。它代表着远远超越各伙伴之间商业合作的策略性联盟,并可为促进全球及区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加强区内的金融稳定带来重大裨益。金管局会继续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及欧洲清算银行合作,向区内其他央行及证券交收系统推广这个平台,并落实平台各项附加服务,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署理总裁莫哈末依布拉欣表示:「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一直与区内央行保持合作,致力建立传统债券及伊斯兰债券的交收及托管平台。试行平台的推出,为跨境投资马来西亚及香港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及市场中介机构提供一个高效率及具成本效益的方案。这为区内债券市场的整合建立了重大的里程碑,并且为亚洲整体地区实现统一债券平台迈出重要的一步。我们预期东亚地区新兴市场将会持续增长,而试行平台的推出,可视爲推动区内持续增长和发展的踏实之举。」

欧洲清算董事总经理兼业务发展主管安索尼先生表示:「自项目开展以来,欧洲清算银行一直给予支持,并很高兴可以与亚洲区的伙伴紧密合作,推出进一步完善亚洲债券市场基建的切实可行方案。欧洲清算银行与亚太区联系紧密,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已透过区内所设的办事处运作。我们非常重视金管局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成为伙伴,共同开展一个涵盖多个范畴的完善区内债券结算交收基建的计划。我们期待与其他亚洲市场合作,一起应对在债券交收、抵押品管理及企业行动处理等方面的挑战。」

香港金融管理局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 
欧洲清算银行 

2012313

 

传媒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林耘
传讯总监
机构拓展及营运部
电话: +852 2878 1480
电邮: rwlam@hkma.gov.hk

谭尚斌
传讯经理
机构拓展及营运部
电话: +852 2878 1802
电邮: lsbtam@hkma.gov.hk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 

Shariffuddin Khalid
Direct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电话: +603 2692 8592
传真:+603 2693 6919
电邮: sk@bnm.gov.my

 

欧洲清算银行 

Martin Gregson
Manage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电话: +32 (0)2 326 4186
电邮: martin.gregson@euroclear.com

 

***

背景资料 

2008年,亚洲区多间中央银行及CSD,联同欧洲清算银行成立专责小组,目的是透过发展一套具成本效益及高效的跨境债券结算及交收基建,促进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并增加亚洲债券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专责小组其后达成要建立「共同平台模式」来达致以上各项目标共识。鉴于亚洲市场在监管及货币体制方面的差异,专责小组认为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行上述构思较爲合适。专责小组于20106月发表白皮书,建议设立共同平台模式作为长远发展蓝图,并在首阶段推出试行平台,作为完善亚洲区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基建的策略性方案。金管局、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及欧洲清算银行决定成为试行平台推出时首批加入的机构,作为其他经济体系参考的先例,并为逐步迈向全面的共同平台模式维持动力 


1 CMU系统是由金管局运作的债券结算、交收及托管系统。

2 RENTAS 包括在马来西亚主要用作处理大额银行同业支付交易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以及债券交收与托管系统。RENTAS由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拥有,并由该行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马来西亚电子结算公司(Malaysian Electronic Clearing Corporation Sdn. Bhd.)营运。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