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2年1月12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12年02月2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2年1月12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2年2月20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1年9月21日至12月21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于7.7671至7.8019之间窄幅上落。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接近12月底时跟随同期美元拆息稍升,而港元远期汇率折让幅度据悉因港元流动资金需求增加而收窄。

2. 委员会获悉,主要由于负债证明书增加,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0,560.2亿港元增加至10,664.9亿港元。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领导人在2011年12月欧盟峰会宣布再推出重要的改革措施,以助解决主权债务危机,包括推出新的公共财政联盟、加快改革步伐及引入稳定基金。委员会亦注意到欧洲央行于2011年12月管理委员会会议上将政策利率调低25基点,并宣布新的流动资金支援措施,包括启动两项为期3年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削减一些规定的储备比率,以及扩大抵押品范围。委员会注意到由于有大量到期政府及银行债务会进行再融资,2012年首季将会是关键时期。

6.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经济仍备受政府财政问题所困扰。另外,由于外围环境持续疲弱对本地整体经济带来影响,短期香港经济增长前景已较之前变得不明朗。

香港的信贷发展

7.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探讨内地因素如何可能透过直接信贷渠道影响香港货币状况的分析文件。委员会注意到内地整体借贷成本较高,倾向令香港的外部贷款增长加快及贷存比率上升,而内地收紧信贷似乎会达致类似的效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2月2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