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贷款试验计划

新聞稿

2012年02月02日

小型贷款试验计划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天(星期四)表示,将尽快征求董事局的同意,于2012年年中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小型贷款试验计划。

因应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要求,按揭证券公司于去年邀请不同界别的人士(包括银行界、志愿机构、学术界及政府)共同成立研究小组,并由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担任主席,研究在香港推行一个具持续性的小型贷款计划之可行性,并于去年8月向财政司司长提交研究报告。有关研究报告(只有英文版本)已上载至按揭证券公司的网站(www.hkmc.com.hk)。

国际的成功经验显示,可持续的小型贷款计划会提供全面的支援网络,以有效增强借款人的信贷能力,使他们可以获得银行较低利息的贷款。全面的支援网络一般会协助借款人制定创业方案、提供营商技能训练及启业后的导师跟进和指导等服务。

研究小组建议香港应依据五大原则推行小型贷款试验计划:

  1. 计划应长远能够自负盈亏;
  2. 计划不应以社会福利方式运作;
  3. 借款人必须有还款意愿;
  4. 借款人如申请小型贷款用作创业或自雇,必须提供可行的创业计划书;及
  5. 借款人应有能力实践其创业方案。

根据研究报告提出的初步框架,这项试验计划的主要贷款对象将分为三类:创业人士、自雇人士,以及想接受培训、提高技能或考取专业资格以达到自我提升的人士。三类贷款的上限分别为30万、20万及10万港元,最长贷款年期为五年。更多资料详见附件

财政司司长在审阅有关报告之后,于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要求按揭证券公司与银行、志愿机构及其他持分者协调合作,推行一个以商业原则为基础、具持续性的小型贷款试验计划,总贷款额上限暂定为一亿港元,并且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提升有关计划的可行性。按揭证券公司欢迎财政司司长的决定,并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包括与银行和相关的团体讨论,以落实有关小型贷款的贷款利率、申请和审批程序及配套服务等。

彭醒棠表示:「香港有不少有志创业及自我提升的人才,他们所需的资金未必很多,却往往难以从传统的融资渠道借到资金,因而窒碍他们的发挥机会。按揭证券公司将与银行和志愿机构等紧密合作,尽快推出一个小型贷款中央平台,协助这些市民取得小型贷款。」

附件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2年2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