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伦敦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

新闻稿

2012年01月16日

香港与伦敦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合作小组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今日(星期一) 宣布成立一个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合作小组,进一步推动香港与伦敦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金管局及英国财政部将会参与并协助组织合作小组的讨论。

该合作小组是继2011年9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与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会面商谈促进香港与伦敦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合作后成立。

合作小组将重点推动香港和伦敦在支付结算系统、促进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以及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开发等多方面的联系,藉以提高两个市场的协同效应。合作小组成员来自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及巴克莱银行在香港和伦敦的代表,并可视乎情况邀请其他合适的机构派代表参与讨论。合作小组将会每年举行两次会议,首次会议计划于五月在香港举行。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发展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我们十分欢迎伦敦的银行及金融机构充分利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我非常高兴私营机构在促进两个金融中心合作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合作小组的成立令人鼓舞,将会加强香港与伦敦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加强两个金融中心的联系,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全球各地的银行透过与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建立适当的联系,便可提供全面的人民币银行及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香港与伦敦各具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优越条件,而两个金融中心更紧密的合作,将会达致互利双赢。」

 

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在今日英国财政部发出的新闻公告中表示:「伦敦及香港各具独特的优势,能够协助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继去年夏季达成的协议后,我为两地的金融服务业积极合作并共同努力迈向这个目标感到高兴。」

合作小组的成立,正好配合金管局致力推动伦敦和其他金融中心的企业及金融机构利用香港人民币金融平台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工作。金管局总裁于2011年进行了四场推广香港人民币业务平台的海外路演,其中一站就是于9月份在伦敦举行。

金管局亦正筹备于2012年6月底延长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运作时间,由香港时间上午8时30分至晚间11时30分共15个小时。这项措施将可为伦敦及欧洲时区其他金融中心的金融机构提供更长时间的运作窗口,通过香港的平台进行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的结算。

2011年3月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于2011年8月访港期间,亦公布了一系列进一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措施。李副总理指出,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具有天然优势。进一步发挥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

于2011年9月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及英国财政大臣共同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双方欢迎私营部门对发展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和该市场最新发展情况的兴趣。双方同意监测未来进展,必要时通过参与双边对话以及与其他当局的对话,支持未来该市场的发展并解决可能产生的金融稳定风险。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2年1月16日

 

图片1

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先生会面。  

图片2 

曾先生与欧思邦先生就双方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

图片3

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与欧思邦先生会面,并同意加强香港与伦敦两地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2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