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10月6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11年11月1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10月6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1年11月14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1618日至9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于7.7816至7.8097之间窄幅上落。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跟随同期美元拆息微升,而港元远期汇率折让幅度则因为美元流动资金需求增加而扩大。

2. 委员会获悉,主要由于负债证明书增加,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0,520亿港元增加至10,560亿港元。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若恶化,会威胁欧洲以至全球的经济及金融体系。委员会注意到9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美国就业法案》及联储局公布的「扭曲操作」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尚待观察。委员会注意到随着对先进经济体系的出口转弱,内地经济增速稍为缓和,但仍稳步增长。

6. 委员会注意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及营商前景变得不明朗,香港经济存在下行风险。委员会亦注意到本港物业市场放缓的迹象转趋明显。然而,由于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会维持一段较长时间,因此不可以完全排除物业价格再现上升压力的可能性,尤其若全球经济的不明朗因素减退。

7.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有关评估港元实质有效汇率的专题分析。分析结果显示港元实质有效汇率与其中期基本因素并没有脱节,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结果一致。

香港银行贷存比率对本地利率的影响 

8. 委员会获悉一篇文章的总论指出,即使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及美元银行同业拆息仍然有可能会出现短期偏差,部分反映本地的流动资金状况。尽管定期存款利率及按揭息率部分是取决于美国利率,但本地市况(包括流动资金及贷款需求)亦有重要影响。

内地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 

9. 委员会获悉一篇评估不同情况可能会引致内地经济放缓的文章。委员会又获悉如有需要,内地有关当局可运用多种财政及货币工具以抵御外来冲击对经济的影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11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