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7月7日会议记录

新闻稿

2011年08月1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7月7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 2011年8月10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1年3月23日至6月17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随着美元兑亚洲主要货币普遍回落,港元汇率于报告期上半部分由7.80转强至7.77。其后由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再度引起关注,港元汇率于6月17日报告期末收市时转弱至7.7982。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大致平稳。

2. 委员会获悉,主要由于复活节及劳动节假期期间钞票需求增加,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0,462.1亿港元增加至10,511.5亿港元。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理想,可能反映经济复苏疲弱。委员会亦注意到美国国会与政府当局就订立长远的财政整顿方案的讨论仍然存在不明朗因素,而这些因素将会继续对环球金融市场造成阴霾。

6. 委员会注意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仍然是环球金融市场的主要关注事项,而欧洲中央银行正面临两难局面,既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政策应付通胀,又要避免加息太多太快而影响内需。

7. 委员会注意到由于香港食品价格与租金持续上升,加上劳工市况紧绌,因此通胀压力持续升温。资产市场方面,由于低息环境下资产泡沫的风险依然较高,各界均需提高警惕。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8月12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