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市场公会《行为及常规守则》及新专业资历架构

新聞稿

2011年07月21日

财资市场公会《行为及常规守则》及新专业资历架构

财资市场公会(公会)今日(7月21日)宣布推出《行为及常规守则》(《守则》)及新专业资历架构。

公会理事会主席余伟文先生说:「《行为及常规守则》及新专业资历架构将进一步提升财资市场从业员的专业水平及道德操守,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金融创新一日千里,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在内-要确保员工具备必须的知识及专长以履行职务,这对个别机构的风险管理以至整体的金融稳定均至关重要。我相信《守则》及新专业资历架构将会在这方面贡献良多。」

《行为及常规守则》

《守则》列载机构在进行财资市场活动时应遵循的基本要求,务求提高市场效率及减少纠纷。

公会辖下的工作小组自2010年3月起展开制定《守则》的工作,过程中一直与业界保持联络,谘询他们的意见。《守则》以国际标准及常规为基础,并因应香港的具体市场情况作出适当修订。《守则》涵盖一系列财资市场从业员应遵守的操守及常规,范畴包括交易及风险管理的原则、监控制度及后台操作等。

《守则》即时生效,公会所有机构及个人会员都须遵守。此外,《守则》已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认可。《守则》全文载于公会网站

新专业资历架构

公会认为财资市场从业员的专业水平是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其中一项重要元素。有见及此,公会决定制定新专业资历架构以进一步提升财资业界的专业水平。新专业资历架构为不同层面的财资市场从业员提供一般须知及专门知识。就此,金管局的《监管政策手册》单元「能力及道德行为」提及,认可机构在评估从事财资市场活动的员工的技术能力时,应因应员工的具体职务及责任,考虑到员工从财资市场公会的专业资历架构所获取的相关资格,或其他专业团体授予的同等资格。

新专业资历架构设有三个级别的培训课程,供从业员考取会员资格及进行专业培训。另外,新的会员制度下共分四个会员类别,即准会员、专业会员、资深会员及荣誉会员。公会分别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进学院及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合作,提供获取专业会员及准会员资格的有关培训课程。新专业资历架构的详细资料载于公会网站

财资市场公会
2011年7月21日

关于香港财资市场公会(TMA)

财资市场公会于2005年成立,宗旨是透过以下的工作,进一步促进香港财资市场的专业水准及整体竞争力:

  • 为财资市场制定适当的守则及标准
  • 促进市场及产品发展
  • 鼓励市场从业员不断提升专业水准
  • 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首选财资市场的地位

截至2010年底,公会共有76家机构会员和1,588位个人会员。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