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11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11年07月21日

外汇基金截至2011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11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录得463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附件1)包括

  • 债券的回报总额145亿港元
  • 外汇估值收益222亿港元(主要因其他货币兑美元升值)
  • 香港股票扣除股息后的估值亏损10亿港元
  • 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共95亿港元
  • 其他投资的估值收益(注1)共11亿港元。

在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的净投资收入为436亿港元。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为183亿港元。支付予香港特区政府基金与其他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24亿港元。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2)增加212亿港元(附件1)。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附件2)显示,2011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24,332亿港元,较2010年底增加882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的表现时表示,2011年上半年的投资环境甚为波动。他说:「随着去年年底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及财政措施刺激经济,美国股市表现蓬勃,并带动全球股市在去年第四季和今年第一季持续上升,从而令外汇基金在今年第一季的投资收入有理想的表现。但自5月以来,市场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环球股市显著下滑,几乎回吐所有自年初以来的升幅,直至近6月底方才喘定,并于最后一周反弹。而港股表现则相对疲弱,第二季的跌幅远超第一季的升幅。与此同时,债券价格在第二季上升,加上外汇收益,整体上外汇基金在上半年录得463亿港元的投资收入。」

展望未来,陈德霖表示:「下半年的投资环境仍然会相当复杂,虽然美国低息及流动资金充裕的环境仍会持续,但低迷的物业市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及政府财赤问题等不明朗因素,令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会较预期缓慢。欧洲方面,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主权债务危机未有改善,投资者不时忧虑欧债问题可能扩散,会造成金融市场持续波动。同时,新兴市场在面对大量资金流入及通胀压力上升,正在加大调控力度,这会影响资金流向及经济增长稳定性。在全球经济发展及金融市场失衡未有实质改善的状况下,外汇、股票和债券市场都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影响外汇基金下半年的投资表现。我和金管局同事会继续小心审慎地管理外汇基金。」

注1:这是外汇基金的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
注2: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亏损(6亿港元)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入。

附件1: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附件3:补充数据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7月2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