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公会宣布推行第二阶段信用卡改革措施

新聞稿

2011年06月10日

香港银行公会宣布推行第二阶段信用卡改革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欢迎香港银行公会今日(星期五)宣布银行业将推出第二阶段共11项信用卡改革措施,以进一步加强消费者保障及提高信用卡业务的透明度。第二阶段措施是紧随2011年1月宣布推行的第一阶段措施推出,亦是业界在参考英美两国的信用卡改革后,为改善信用卡业务经营手法而讨论的一连串措施的一部分。

第二阶段的11项措施涵盖利率、还款、提高信用额度、资料披露、收费方法及学生信用卡等各个范畴。有关措施旨在促进发卡机构以公平及负责任的态度经营业务。客户将可受惠于有助减低利息支出的措施(例如禁止双循环收费,以及当客户偿还的款项超出最低还款额时,超出的部分须以尽量减少客户利息开支的原则下清还户口内的结余,如按实际年利率由高至低偿还欠款)。增加资料披露,亦有助客户比较不同银行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后作更合理的决定。

其中4项措施预期可于今年第3季推出,而其余7项措施由于需要发卡机构进行重大系统修改工程才能推行,因此须待至明年方能实施。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金管局欢迎银行业推出有关措施,令信用卡业务更加公平及具透明度。此举反映业界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加强银行在经营业务时同时顾及消费者利益的企业文化。」

金管局会继续与业界沟通,尽快落实余下的改革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6月1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