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措施

新闻稿

2011年06月01日

加强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宣布,香港所有认可机构将会就全港所有自动柜员机服务采用晶片技术。与目前使用的磁带技术相比,晶片技术将令不法之徒更难透过盗取资料复制提款卡在香港使用。金管局一直推动加强认可机构在香港提供的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新措施会将这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银行业在与金管局商讨后,同意于短期内推行实施计划。

金管局在今日向认可机构发出通告,列出将会实施的晶片式自动柜员机保安措施的详情,以及有关的实施时间表,包括提升自动柜员机终端机及换卡的程序。有关认可机构将会由2012年初相继开始提升自动柜员机终端机,以及展开换卡程序。鉴于实施计划涉及约2,900部自动柜员机终端机及约2,000万张提款卡(包括扣帐卡及信用卡),计划将分阶段进行。预期认可机构将于2014年3月底前完成扣帐卡及与客户银行帐户相连的信用卡的换卡程序,以及于2015年12月底前完成余下的信用卡的换卡程序。

由于许多境外自动柜员机仍在使用磁带技术,因此新的晶片卡会保留磁带,方便持卡人在境外使用自动柜员机服务。不过认可机构会加强保安措施以提供额外保障,防范未经授权的境外自动柜员机交易。晶片卡的境外自动柜员机提款功能会预先设定为「未启动」,持卡人须于适当渠道启动该功能,才可于境外的自动柜员机提款。此外,持卡人亦可为境外交易设定时限及一个较低的提款上限。为确保客户有足够时间了解新的保安措施,认可机构将会预早举办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公众对新措施的认识。

金管局银行监理部助理总裁万少焜表示:「晶片式自动柜员机交易能提供更大保障,原因是晶片储存的资料会以更先进的保安措施提供保护。再配合认可机构就境外自动柜员机交易加强保安措施,持卡人将可得到更周全的保障。」

他补充说:「我们相信采用晶片式自动柜员机技术将会进一步提高本港自动柜员机服务的保安水平。为了安全起见,持卡人仍应继续采取防范措施,在任何时候都务必小心保护提款卡及个人密码。」

金管局会继续与银行业紧密合作,监察最新的科技发展,并不时检讨是否需要推出更多的保安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6月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