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4月7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11年05月1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4月7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 2011年5月17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1年1月1日至3月22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部分由于股市相关资金被调走,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由7.7715转弱至7.7974。尽管日本发生地震及核危机,以及中东及北非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货币市场仍然保持平静。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在1月至2月初稍为回落后,在3月中轻微回升。

2. 委员会获悉,主要由于农历新年期间对钞票的需求增加,因而要增发负债证明书,促使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0,381.4亿港元增加至10,469.4亿港元。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日本的地震及中东与北非的政治及军事冲突升级令全球复苏前景更形复杂,令先进经济体系进行中的结构性调整变得更加困难,并会持续更长时间。委员会预期短期经济增长会受到影响,整体通胀率会面对更大的上升压力,全球金融市场亦会更为波动。委员会又注意到内地的通胀仍然偏高,物业市场过热的情况继续令人关注。

6.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食品价格上升及住屋租金的传递效应会加剧香港通胀的上升压力,同时监管当局须继续留意信贷增长过急的风险。

7.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联邦储备局在制定美国的货币政策时面对两难的局面;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以及经济增长动力能否维持下去的不明朗因素。联储局要在促进物价稳定及尽量增加就业这两项职责间取得平衡,将会相当困难。

 

在岸及离岸市场之间的互动:欧洲美元的经验

8. 委员会细阅一份检讨二十世纪六十至九十年代间美国国内及欧洲美元市场的发展情况的文件,其中包括带动欧洲美元市场在二十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间增长的原因,以及利率冲击对这两个市场的影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5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