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人民币托管帐户服务

新闻稿

2011年03月31日

推出人民币托管帐户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欢迎推出人民币托管帐户服务。此项新安排有助香港人民币业务参加行更妥善管理对清算行的信贷风险。

去年11月香港银行公会提出,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扩大与深化,一些参加行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币存款不断增加,因而出现了授信限额的问题。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人民银行)就此进行了商讨,并认为能够以参加行通过清算行作为托管人将资金存放于人民银行的安排解决。在过去几个月,金管局一直与人民银行和清算行紧密合作,确定商讨法律文件及操作程序等具体技术细节。有关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参加行除了将人民币资金存放于清算行的人民币清算帐户外,更可使用人民币托管帐户服务。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人民币托管帐户服务的推出可以解决参加行于清算行存放人民币资金业务所面对的授信限额问题。此项服务使现行的安排更为完善,以支持不断扩大的香港人民币业务。」

此外,金管局今日会向认可机构发出通告说明与人民币托管帐户有关的监管事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3月31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