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贷款研究小组

新聞稿

2011年03月28日

小型贷款研究小组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表示,其小型贷款研究小组今天(星期一)进行了首次会议,开始研究在香港推行一个具持续性的小型贷款计划之可行性。

研究小组的主席由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担任,其他成员则来自银行界、志愿机构、学术界及政府。研究小组的成员名单载于附件甲

是次会议确立了研究小组的职权范围(载于附件乙),并且同意有关研究的重点如下:

(一) 香港对小型贷款的需求及主要的服务对象;

(二) 一个具持续性的小型贷款计划所必需的成功要诀;

(三) 一个适合香港的小型贷款计划之经营模式;及

(四) 具体的运作安排,包括一个可行的推行方案。

研究小组的成员同意研究的方法将包括缺口分析、小型贷款主要著作的文献研究、参考海外及本地的经验,并且就技术性的问题谘询有关方面的专家。

彭先生说:「我感谢研究小组的成员参与这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我期望藉着不同相关团体及伙伴机构的专业知识和协同效应,设计一个符合香港需要的小型贷款方案。在研究小组的协助下,按揭证券公司预期在八月底向财政司司长提交研究报告及作出建议。」

小型贷款是一项小额贷款服务,主要为有财务需要但难以从传统银行取得资金的市民提供贷款,以协助他们创业或接受自我提升的培训。按揭证券公司将参考海外及本地的经验,研究在香港推行一个具持续性的小型贷款计划之可行性。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
2011年3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