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1月20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11年03月0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1年1月20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1年3月1日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0年10月5日至12月31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随着股市交投活跃,港元汇率在10月及11月初转强至贴近强方兑换保证汇率的水平,但部分由于自股市集资所得资金被调走,因此港元汇率在年底时回软至7.7733。汇率走势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走势一致,同业拆息在10月及11月初下调,然后在12月微升。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由10,320亿港元稍增至10,400亿港元。

3.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全球经济在2010年第4季保持增长,但美国、欧洲及日本各地的分歧越趋明显。美国的经济数据及市场气氛朝着利好的方向发展。欧洲方面,经济复苏的步伐比较缓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令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霾。日本经济则仍然低迷。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近期推出的紧缩措施,应能减低经济过热的风险。

6. 委员会注意到在政府及金管局于2010年11月中推出新措施后,12月份的住宅按揭贷款新申请宗数及成交额均显著减少。然而,当局仍需继续留意与物业市场相关的风险。此外,过去12个月信贷增长步伐较为急速,监管当局会更密切留意这方面的风险。

 

分析外来因素对香港通胀的影响

7. 委员会细阅一份评估传送途径与外来因素对香港通胀的影响的文件,内容涵盖外来因素通过进口价格渠道、整体需求渠道及资产价格渠道对香港消费物价指数的不同组成项目造成的影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3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