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及金管局与渣打银行(香港)就雷曼兄弟发行的股票挂钩票据达成协议

新聞稿

2011年03月01日

证监会及金管局与渣打银行(香港)就雷曼兄弟发行的股票挂钩票据达成协议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天公布,双方就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分销雷曼兄弟集团发行及担保的股票挂钩结构性票据(雷曼ELN)的事宜,与渣打达成协议(注12)。

渣打在非承认责任的基础上,同意向持有经渣打分销的未到期雷曼ELN的合资格客户(注3)提出回购建议。回购建议涉及的总金额估计约达14.8亿港元,并会涵盖渣打客户超过95%的未到期雷曼ELN交易。

经证监会及金管局作出调查后,双方均关注到渣打在评估雷曼ELN是否适合客户时,并没有充分考虑集中风险因素,有可能令有关的雷曼ELN客户承担高于适当水平的投资风险(注4)。

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先生(Mr Martin Wheatley)表示:"中介人就证券作出推介或提供意见时,有责任确保其推介或意见适合有关客户;在这评估的过程中,中介人必须评定有关客户的投资风险集中程度是否处于适当水平。"

韦奕礼先生举例说:"若客户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单一的投资工具,万一投资失利,投资者便有可能亏蚀差不多所有资本。假如该投资工具属高风险投资,这程度的投资风险更可能不适合投资者。"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先生表示:"受规管人士在评估其推介或意见是否适合客户时,必须采取适当的方法,审慎考虑客户的投资风险集中程度及与该客户有关的其他因素。"

根据回购计划,渣打同意向每名合资格客户提出回购建议,就持有未到期非保本雷曼ELN的客户而言,回购价将等于客户手上未到期非保本雷曼ELN的投资总额,减去该客户的资产总值的5%(若所持有的是保本雷曼ELN则减去资产总值的10%);资产总值是指该客户在买入有关未到期雷曼ELN当日之前一个月的月底由渣打管理的资产总值,或该客户投资于雷曼ELN的款项(以较高者为准)(简称可投资资产值)(注5)。

回购建议的回购价将扣除有关客户已获付的票息,但会计入客户投资于雷曼ELN并占该客户可投资资产值5%或10%以上(视情况而定)的款项可赚取的利息,即假设这笔款项在投资当日没有用作购买雷曼ELN,而以定期存款形式存入渣打后应可赚取的利息(注6)。

根据回购计划,渣打亦会向那些本应同样符合资格获渣打提出回购建议但已经与渣打达成和解协议的客户补发款项,让这类客户与参与今次回购计划的其他客户享有同等待遇。

根据协议,渣打将于十天内(由今天日期起计)通知客户是否符合资格参与此回购计划,并于发出上述首封通知函的五星期内向每名合资格客户发出回购建议或补发款项建议。合资格客户可于60天内接纳渣打的回购建议,渣打则会在每名合资格客户接纳回购建议的30天内支付回购款项。

证监会在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01条达成这项协议时,已考虑到:

  • 根据回购计划,雷曼ELN投资额超逾本身可投资资产值5%或10%的合资格客户可获渣打提出的回购建议的总额;
  • 尽管雷曼ELN属高风险投资产品,但其复杂程度低于迷你债券,对大部分客户而言可能是适合作为多元投资组合内其中一项投资产品;
  • 有别于迷你债券,雷曼ELN并没有可分发予投资者的抵押品;
  • 雷曼ELN持有人因属无抵押债权人,因此不大可能会从雷曼兄弟破产程序中取得大笔付款或发还债款,换言之,渣打回购所付的款项将可能会是合资格客户唯一可获取的款项(注7);
  • 回购建议可让大部分渣打雷曼ELN的客户取回一笔合理的款项,而无需为另行提出诉讼而支付讼费及承担相关风险;
  • 今天达成的协议可让渣打银行及参与回购计划的客户适当地解决雷曼ELN事件;
  • 即使证监会成功对渣打及/或其主管人员及雇员采取纪律处分,亦不能达到回购协议取得的结果;及
  • 渣打承诺委聘经证监会及金管局批准的独立机构,检讨其非上市结构性投资产品的销售系统及程序,及向证监会和金管局呈交检讨报告,并承诺落实该独立机构提出的所有建议。

证监会及金管局认为,就它们向渣打在监管方面提出的关注事项而言,渣打提出的回购计划属合理及适当,有关协议亦符合公众利益。

韦奕礼先生指出:"中介人有责任确保就证券产品所提供的意见或作出的推介适合有关客户,这项规定是确保香港投资者获得保障的基石。今天达成的协议是对所有中介人的重要提醒,在评估产品是否适合客户时,中介人必须考虑客户投资组合的集中风险。"

阮先生表示:"金管局欢迎这项和解方案,并认为方案属合理务实,符合投资者及公众的利益。合资格客户可积极考虑是否接纳回购建议。"

鉴于渣打提出上述回购计划,证监会将不会就雷曼ELN的分销事宜,对渣打及其现任或前任主管人员或雇员采取纪律行动,但有关方面若涉嫌犯有不诚实、欺诈、欺骗或属刑事性质的行为则属例外。金管局亦已知会渣打,表示就那些已接纳回购建议或根据回购计划接纳补发款项的客户而言,金管局不拟就渣打销售雷曼ELN予该等客户而向其主管人员及有关人士采取执法行动,但有关方面若涉嫌犯有不诚实、欺诈、欺骗或属刑事性质的行为则属例外。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1年3月1日

备注:

  1. 渣打是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获注册的机构,获准经营第1类(证券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6类(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及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受规管活动的业务。
  2. 雷曼ELN属无评级结构性票据,发行人会参照个别股份或一篮子股份的股价,依发行人订出的公式向持有人派付固定票息及浮动票息。雷曼ELN的投资期介乎六个月至三年不等,其价值会随着参考股票的表现升跌。在赎回雷曼ELN时,视乎参考股票的表现而定,投资者在若干情况下或需以实物形式收取表现最差的参考股票,因而亏蚀部分或全部投资本金。

    雷曼ELN的投资者同时须承受担保人(雷曼兄弟)及发行人(雷曼兄弟其中一家附属公司)的信贷风险。

    雷曼兄弟及其附属公司的破产程序分别在2008年9月及10月展开,现在仍在进行,而未到期雷曼ELN的最终价值(如有)将完全取决于有关破产程序的结果,因此目前无法评估未到期雷曼ELN持有人将可获派付多少款项。

    渣打在2006年8月至2008年6月期间售出总值逾50亿元的雷曼ELN,当中有21.9亿元的雷曼ELN仍未到期,总数达2,515份,由2,234名个人客户持有。

  3. 此项回购建议是为零售客户而设,适用于目前持有未到期雷曼ELN的所有渣打客户,而他们的雷曼ELN投资额须占本身在买入雷曼ELN当时的可投资资产值的5%以上(就非保本雷曼ELN而言)或10%以上(就保本雷曼ELN而言)。回购建议并不适用于法团(但根据个别人士而非有关法团的情况作出适合性评估的法团、慈善团体及非牟利机构除外)、专业投资者、购买该雷曼票据时为渣打私人银行(渣打的私人银行业务部)的客户,以及并非经渣打购买雷曼ELN的人士。
  4. 集中风险是指客户的投资分布过度集中于涉及同类风险的资产。若投资失利,客户在投资风险过度集中的情况下所承担的总损失,将远高于在适当地分散风险的情况下的总损失。

    在合资格客户当中,大部分目前均持有非保本雷曼ELN,只有约3%持有保本雷曼ELN。

  5. 非保本雷曼ELN的回购价将按以下公式计算:

    20110301c4a1

    20110301c4a2

    保本雷曼ELN的回购价将按以下公式计算:

    20110301c4a3

    20110301c4a4

  6. 利息计算方法如下:以客户的未到期雷曼ELN总投资额为基准,减去已派付票息及相关的集中风险限额,再按照自购买未到期雷曼ELN当日至2011年1月31日期间内,依据渣打就12个月定期存款所订利率(即所有定期存款期限之中最高的利率)而实际支付的利率的平均值,计算出由购买有关雷曼ELN当日起计直至2011年3月31日这段期间的应付利息。
  7. 对于已接纳回购建议的客户,若日后在雷曼破产程序中作为无抵押债权人获裁定可取回的金额,高于该客户按照这次回购建议可获支付的金额,虽然出现这情况的可能性不大,但渣打仍会向有关客户支付两者之间的差额,以免任何客户因参与这次回购计划而招致损失。
  8. 请按此连结参阅有关渣打回购建议的问题解答。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1年03月01日